全部

总投资1179亿元 青岛胶州68个大项目力争年内全开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4-25 12:53: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重点发展物流、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文化、旅游、养老等“幸福产业”,推进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区建设发展,提升县域经济能级。这些新部署对身为现代物流产业重镇的胶州提出了新要求。围绕这些新部署,胶州通过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积极推进既有项目建设进程,进一步放大项目带动效应,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注入强劲动力。

日前,记者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亚洲一号工程青岛物流产业园看到,四个库房已经完成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京东项目38万平方米的厂房均已开工,“双11”时大部分厂房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青岛地区将实现两小时送货到门,本年度的交易额有望突破200亿元。

这只是胶州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在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68个大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开工。”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将胶州市在谈、在建的项目进行梳理,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市项目建设的主线:突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优先打造航空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智能装备、海洋装备等产业链,加速发展大宗物资交易平台和区域结算中心等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业;立足新经济增长点,注重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丰富服务业态,促进总部经济、航空服务、健康养老、文旅会展、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发展。

这其中,四大“国字号”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各自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在项目上精准聚焦、定向招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引进的是航空航天及汽车整车、“互联网+”、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以及教育科研项目;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瞄准基地航空、高端制造、飞机维修、空港物流、商贸会展等临空指向项目;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利用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的有利平台,面向欧洲、亚太两大经济圈,重点招引高端制造、贸易物流、跨境电商、创新孵化等项目;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加快船公司、货代公司、贸易公司、跨境电商和保税物流项目的引进力度,推进大宗交易平台和区域结算中心建设。

作为目前胶州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年初举行了27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后,迅速掀起一场“抓开工、促建设”的大会战,区域内总投资360亿元的31个大项目齐开工。包括传化物流配套区、新加坡丰树等物流项目,德国欧开智能机器人、瑞典阿法拉伐、新加坡大牧人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泰邦达酒店暨总部、利群商业综合体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无一不快马加鞭。

在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建设推进表被放置在一进门的醒目位置,31个大项目的月份目标按月更新,进度一目了然。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对各项目如数家珍:一季度开工的传化物流配套区项目目前已主体封顶,信息中心、产品研发车间、司机之家等主体的室外装修已完成80%,9月份投入运营后,连同一期物流贸易区,年内产值将达50亿元;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的特锐德二期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将建设集研发中心、智能生产车间等,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100亿元。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胶州充分发挥指挥部的机制保障作用,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深化“三进三促”、建立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打造“四型机关”,全力推动大项目建设。

随着清华大学青岛物流研究院、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等项目的落户建设以及中集梦工厂、德国贝克曼沃玛等项目的投入运营,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人才、人气迅速集聚。站在创业大厦向下俯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跃然眼前——

投资100亿元的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项目蓝图已经绘就,规划9月份开工建设,将建成为总规模约3万人的综合性大学校区,同时还将配套建设青岛大学附属国际医院和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医疗教育设施。与之毗邻的青岛幼儿师范全面开工建设,一期10万平方米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全部投入使用将招生8000人规模,一座“大学城”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市民公园、利群商业综合体项目、惠丰金融广场、泰邦达酒店及总部、中启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施工如火如荼,一个集商务办公、金融、购物休闲等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加速崛起。

如果将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视为“现在”,那么,毗邻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则代表着“未来”。这片以青岛新机场为核心的临空区,不仅将在未来为胶州的腾飞和发展搭建起更扎实、更广阔的平台,更将建设成为山东半岛乃至环黄渤海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源。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胶州已经提出了“依托新机场,统筹陆海空,建设航空城,发展大青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设计理念,坚持“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的思路,开始对相关临空产业和项目提前布局。

记者从胶州市临空办了解到,目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二公司、中铁十局青岛公司等公司,都向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项目投来“橄榄枝”。美国太平洋飞机维修公司飞机维修项目、青岛凯智威航空产业园项目、中外运空港物流项目,也将成为临空经济区首批落户企业。在国际航空枢纽的带动下,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吸引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参与全球化进程和国际分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我国重要的高端临空产业基地。

抓牢大项目,实现新跨越,胶州与青岛同城发展的新动力源呼之欲出。(记者 陆 波 通讯员 姜方梅 李颖慧)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