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北启动11个集中片区改造万户居民将告别棚户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4-25 08:37:04

原标题:市北1.6万户居民将告别棚户区

北区是我市的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约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多。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市北区全面启动辖区内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启动11个集中片及部分零星片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6万户,尽快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共享发展成果。

去年完成1.7万户征收任务

2016年1月4日,市北区棚户区改造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将棚改工作列为“一号工程”,要求全区上下不留余地、不找借口、不留退路,坚决打赢棚改这场硬仗。截至2016年10月,市北区圆满完成了1.7万户的征收任务,超过前3年的总和,成为全市征收户数最多、工作推进最快的区。棚改项目资金平衡困难,市北区财政力量薄弱,一直以来资金难成为棚改工作推进的瓶颈。市北区用好国家棚改资金政策,利用国开行低息贷款先干起来,在干中逐步解决相关问题。2016年市北区多方筹集棚改资金约150亿元,是前3年资金总量的1.6倍,是2015年资金总量的3倍。

随着房屋征收的快速推进,前期存在的产权证注销慢、补偿款发放慢、腾空房屋拆除慢的“三慢”难题越来越突出,市北区抽调业务对口部门工作人员承担原本由各街道负责的房产证注销和拆除手续办理工作,使问题短时间内得到突破,仅去年7月份一个月,就完成房产证注销6000余户,9月份做到随签约随注销,48个房屋拆除项目10月份全部确定拆除施工企业,310栋腾空房屋已拆除。市北区下决心主推货币补偿为主、异地安置为辅,2016发放货币补偿金93亿元,1.1万户居民异地安居。加快专汽地块、萍乡路52号等4个集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建设,共筹集安置房4900套,积极寻找社会房源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就地安置房源不足。结合地块周边产业发展和招商要求,科学制定规划方案,重点发展科技、创客、“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鞍北片区引入投资40亿元的浪潮大数据项目,将有力带动市北区信息产业发展。

启动11个集中片区改造

2017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1个集中片及部分零星片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6万户。共分两批实施,第一批计划启动甘肃路二期、东阿路片、热河路片、贮水山路片区等8个集中片及69个零星片项目,涉及居民9300余户,第二批共涉及居民约7500户。

今年,市北区加快做好综合规划及控规覆盖工作,为城区未来转型发展提供全局性、长期性的谋划依据。征收完成的地块将结合市北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策划进行合理规划:一是引入创新产业,助力市北区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集聚,打造产城融合片区。例如,鞍山路以北棚户区拆除后,规划打造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等,对推动市北区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二是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历史文化。历史保护区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规划将公共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延续街区历史肌理,植入旅游、教育、文化等新的城市功能,打造历史文化记忆片区;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在公建配套缺失的老城区,结合周边配套设施情况,将棚户区改造区域规划为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或者停车、绿地、广场、文体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周边居民生活水平。

(记者 吴帅)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