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出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 安全就餐有保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4-20 07:33:04

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在青启用 并开通首条“食药科普地铁专列”

昨日,在市两会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利国发布了主题为《推行笑脸地图等系列为民举措 确保市民舌尖安全》的报告。目前,我市食品药品合格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全市评价性食品抽检合格率已达98.8%,药品抽检合格率100%。市食药局推行为民监管、为民服务举措,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推出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市民可以通过市食药局官方微信查询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大笑”饭店就餐,成为市民安全就餐又一项便民选择。

发布:

食品药品安全全省第一

发布会上,市食药局局长孙利国介绍,从全市社情民意调查情况看,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77.58%,同比提高7.25%。食物中毒发生率维持低位。 2016年全市食物中毒发生率为十万分之1.62,远低于十万分之六的国家上限标准,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青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已连续三年全省考核第一,并入选全国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前,全市评价性食品抽检合格率已达98.8%,药品抽检合格率100%。

近年来,食药部门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2014、2015、2016年食品药品刑事立案侦办数分别达到130起、266起和7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分别为343人、303人和132人。在打击力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刑事犯罪立案侦办数同比下降了71%,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下降了56%,恶性犯罪得到了有效控制。

监督:

每年两次“问计于民”

孙利国介绍,为加强我市食药科普,目前全市共建设了6000多个村和城市社区科普宣传站,基本达到了全覆盖。又开通了由1600辆校车、1150辆公交车和地铁专列组成的“流动食药课堂”,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全市建设了200多个常设快检点,为市民提供面对面的食品快检服务。设立了218个过期药回收点,方便群众就近处理家中的过期药品。

食品药品监管的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近年来,食药部门坚持监管什么群众说了算,每年举办两次“问计于民”调查活动,将群众关注重点纳入整治计划,目前参与人数已累计百万。 2017年“问计于民”调查共有22万市民参与,参与人数历史上最多,其中95%的市民认为2016年以来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更加“给力”。同时,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2016年全市共接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3万件,同比增长36%,处结率达到99.6%,群众满意度99.5%。

前瞻:

2017年将加强专项整治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孙利国介绍,从不合格品种分析,食品包装材料、餐饮用水、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蜂产品的合格率较低。从不合格项目分析,尽管非法添加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但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占整体不合格项目的43.82%,是食品安全的主要隐患;同时,果蔬、肉类和水产品农兽药残留,散装、预包装产品微生物超标,药品领域非法购药、中药饮片掺杂掺假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全市食药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监管、为民服务,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社会共治,牢牢把守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市人民安全饮食健康用药做出不懈努力。

亮点1:

“食安笑脸地图”启用

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昨日在我市正式启用,发布会上孙利国介绍,去年以来,我市采用“互联网+”技术,设计开发了全国首张食品安全大数据导航系统——“食安笑脸地图”。在多次内部测试的基础上,自现在开始至6月底面向社会公测。消费者只要扫码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qd12331),就能查询到全市4251家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大笑”饭店和1005家学生小饭桌,并可导航前往就餐。

“食安笑脸地图”依托的是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数据。近年来,我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市食药局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通过地图,可以及时实现信息公开,有效保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可以引导消费者投票,倒逼餐饮行业诚信自律、改造升级。

根据规划,我市“食安笑脸地图”将分为三期工程:一期将全市4251家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 “大笑”饭店和1005家学生小饭桌纳入地图,录入饭店名称、地址、性质、法定代表人、许可证等基本信息,并面向社会公测和校核;二期将微笑、平脸饭店全部纳入地图,并进一步充实饭店美食信息、“食安亮化”信息、消费者点赞评价等信息;三期将补充饭店日常监管信息、追溯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息内容。预计这三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

亮点2:

地铁专列开通“食药课堂”

为提高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发动全民参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市食药局联合青岛地铁,打造了全国首个“食药科普地铁专列”。该专列行驶于地铁3号线,和全市1600辆校车、1150辆公交车共同组成了独具青岛特色的“流动食药课堂”,让市民能够在乘坐地铁之余获得充分的食品药品科普知识。

专列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设置了不同的主题和知识点。第一节车厢的主题是大千“食”界,重点展现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及相关科普知识。第二节车厢的主题是名副其“食”,展现青岛独有的“奔跑吧,食安”科普游戏,让市民在娱乐的同时了解青岛的优质食品企业和相关食安知识。第三节车厢的主题是眼见为“食”,主要内容是对食品药品不实言论予以辟谣。第四节车厢的主题是童眼“食”趣,主要面向儿童普及食安知识,为了寓教于乐,采用了独有的监管卡通代言形象食小天、药小安和科普卡通形象小青岛、小恶魔、小天使等动漫元素。第五节车厢的主题是良“药”苦口,主要是普及药品方面的科普知识。第六节车厢的主题是“药”窕淑女,主要是普及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的科普知识。市民可以扫描车厢中的二维码,参与相关的食药小游戏,并有机会获得小奖品。(记者 樊蓉 实习生 祝巽赏)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