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7城市GDP公布青岛领跑 多市或将“超车”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7-04-12 05:58:04

近日,根据我省各地市2017政府工作报告或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本报记者梳理出了山东17城市GDP数据。领头羊青岛是首次晋级“万亿俱乐部”,济南居于全国省会城市GDP排名第8位,而菏泽市GDP增速则全省领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济宁、泰安、聊城3个城市的GDP快速增长,与前方对手的差距已缩到很小。

九市GDP增速高于全省

2016年,山东省GDP总量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7.6%。

17城市中,高于全省GDP增速的城市共有9个,按照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菏泽(8.5%)、烟台(8.1%)、日照(8.1%)、济宁(8.0%)、威海(8.0%)、潍坊(8.0%)、青岛(7.9%)、济南(7.8%)、淄博(7.7%)。

余下城市中,临沂的GDP增速与全省相同,聊城增速为7.3%、枣庄、滨州、德州、莱芜增速均为7.2%,东营增速为7%。

从省会城市的情况来看,济南去年的GDP总量为6536.12亿元,排在全省第三的位置,而从全国各省会城市的排名情况看,济南排在第8位,位列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长沙、郑州之后。

青岛破万亿 菏泽增速领跑

17城市中,GDP数据最亮眼的莫过于胶东半岛的龙头青岛。

来自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市去年GDP总量达10011.29亿元,同比增长7.9%,稳居全省第一,并与南京市一道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从GDP的构成来看,第三产业比重已达到青岛市 GDP 总量的54.7%,总额为5479.61亿元,同比增长9.2%,远超一产和二产增速。

与青岛同样值得关注的城市还有菏泽。2016年,菏泽实现GDP总量2560亿元,同比增长8.5%,位居全省第13名,增速则是全省第一。

据了解,菏泽2000年正式设市,2010年后发展较为迅速,先后超过日照、枣庄、滨州。去年,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国税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均居全省首位。

济宁、泰安、聊城迫近对手

在GDP赛道上,各城市不乏你追我赶的情节。而从去年的“赛事”情况来看,有3位选手已与前方竞争者距离十分接近,那就是济宁、泰安、聊城。

2016年,济宁GDP总量为4301.82亿元,同比增长8.0%,虽然位列全省第6位,但与排在第5位的淄博市之间的差距,已经从去年的117亿元进一步缩小至111亿元,而五年前,它们之间的差距约为370亿元。

据了解,作为鲁西南快速崛起的IT业聚集区,服务业近年来对济宁市的贡献较大。2016年,该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871.7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的比重为43.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与济南毗邻的旅游大市泰安,去年GDP总量为3316.8亿元,同比增长7.2%,位列全省第9名。与第8名的东营市相比,两城市当年的GDP差距为163亿元,相比2015年缩小了129亿元,而五年前,两市GDP差距高达453亿元。

同样,泰安服务业去年也实现高速发展,当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为1550.36亿元,同比增长8.7%,占GDP比重达到46.7%,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三产占比首次超过二产。

此外,聊城去年实现GDP总量也达到2859.18亿元,同比增长7.3%,位列全省第12位,与跑在前面的德州的GDP差距缩小至74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差距为113亿元。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