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名患者需手术 青岛熊猫侠紧急集结献血(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4-12 09:44:04

昨天一天我市竟出现3名“熊猫血”患者急需手术用血。昨夜,岛城的“熊猫侠”们上演感人的一幕幕,他们接到市中心血站的应急电话后,放下手头正在忙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去献血。这一夜,岛城热血涌动,爱心如潮,当夜献血暂时满足了患者的救命需要。图为一名闻讯赶来献血的市民。(记者 王建亮 摄)

原标题:撸袖献血 熊猫侠们驰援救急

昨天一天我市3名RH阴性AB血型患者急需手术 志愿者们紧急集结 截至昨晚11时30分7人献血2000毫升满足了用血需求

“熊猫血”人群中很少见,RH阴性AB血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足见它的稀有程度。昨天同一天我市竟出现3名RH阴性AB血型的患者急需手术用血,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张燕华从事工作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连说几率太小。库存不足,如何筹集到救命血呢?昨夜,岛城的熊猫侠上演感人的一幕幕,他们接到市中心血站的应急电话后,放下手头正在忙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救命血。这一夜,岛城热血涌动,爱心如潮,当夜献血暂时满足了患者的救命需要。

3个救命电话打到市中心血站

从昨天下午开始,市中心血站接连接到3个紧急用血电话。 13:50,一名产妇即将做剖宫产手术,需要400毫升RH阴性AB血备用,市妇儿医院向市中心血站求援;16:29,车祸中全身多处骨折的男青年出现创伤性休克,需要800毫升RH阴性AB血救命,黄岛区人民医院向市中心血站求援;17:10,敬老院中不慎摔伤的孤寡老人粗隆间严重骨折,并出现内出血,老人急需1200毫升RH阴性AB血才能做手术救命,即墨市中医院向市中心血站紧急求援。

“RH阴性血型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占15%。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分布为5%,蒙古族接近1%。汉族所占比例极少,仅占0.3%。由于人群中分布极少,RH阴性血型被称之为稀有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张燕华说,RH阴性AB血型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非常稀有,我市目前一共只有100多人登记,而昨天一下子就有3名患者应急需要,因此导致库存不足,这样的几率非常低。

得知这些消息后,市中心血站查看发现,库存只有400毫升,显然不够用的,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多种方式筹备救命血。“我们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了求助消息。 ”张燕华说,工作人员电话与RH阴性AB血志愿者联系,请求支援。

台东献血屋紧急开放等志愿者

“我是RH阴性AB血,就是你们需要的救人血型。 ”昨晚7时40分左右,一名中年女子匆忙赶到台东献血屋参加应急献血。原本,台东献血屋在昨天下午4时左右就关门了,考虑到方便应急的“熊猫侠”就近献血,当晚献血屋连夜开放。这名参与应急献血的“熊猫侠”叫李海英,今年41岁,这是她第18次参与应急献血。对于献血的流程,李海英已经很熟悉,在做完各项检查确认合格后,她顺利献上了400毫升血液。不仅自己参与献血,李海英昨晚还在“熊猫之家”交流群里发送消息,呼吁更多同一血型的人参与应急献血。

“今晚6点左右,我看到有朋友发微信,有人需要‘熊猫血’救急。看到这个消息,我很着急。 ”李海英说,考虑到自己正好符合要求,就赶紧给今年参加中考的女儿做好晚饭,她吃了几口垫垫肚子后,与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并赶往就近的台东献血屋。 “这次有3个人等待救命用血,能够帮到他们我很开心。”李海英说,在2000年第一次献血时得知自己是“熊猫血”,从此以后就加入了市中心血站的应急献血队伍。献血结束后,李海英立即赶回家,她说,女儿明天就要参加一模考试,早点儿回去帮她复习功课。

测了6次血压终于献了“熊猫血”

“你让我再出去平静一下,我平时血压不高,这次应该能够献血……”献血者白冰在前湾港工作,昨天下班回家,在公交车上接到朋友的电话,得知有人需要RH阴性AB型血救命,他赶紧找朋友开车把他送到市中心血站,但连续测了5次血压,他的血压仍然超高,不能献血。白冰坚持喝点水等等再试试,终于在第六次测血压时发现血压正常了,为3名急需用血的患者献了200毫升“熊猫血”。

“你血液里的转氨酶偏高,不符合献血要求……”昨晚6时20分,献血者宋成振和女友一起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车,但遗憾的是他的血液不符合献血标准,宋成振只能遗憾地离开。宋成振是顺丰快递的一名分拣员,今年只有24岁,老家在菏泽,刚刚在即墨买了新房。他上高中的时候在菏泽当地献血时,发现自己属于罕见的RH阴性AB血,当时就有了献血救人的念头,昨天他开车接女友准备出去吃饭,偶然得知有人急需“熊猫血”的消息,他立即开车从水清沟赶到市中心血站。 “最近几天我连续加班,一直熬夜没有休息好,这可能是导致我血液中转氨酶过高的原因。 ”宋成振说

同样遗憾离开的还有“熊猫侠”石峰,他的血压一直超高,连续测了3次血压都不合格,最后只好遗憾地离开。 “我回家好好睡一觉,让血压恢复正常,要是明天早上还需要献血,你们再通知我过来。”石峰说。

首位献血者是海洋生态学博士

“我之前并不知道我属于RH阴性AB血这种特殊血型,2014年我参加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组织的一次远洋科学考察,出海前每名科研人员都要做体检查血型,这才发现自己血型特殊。”昨晚6时左右,第一名志愿献血的“熊猫侠”出现在了市中心血站,这名献血者名叫李俊磊,今年只有29岁,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一名海洋生态学博士。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有机会献血救人。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他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是在交通广播里听到黄岛有名重伤员需要有人献 “熊猫血”。“我平时跟同事开玩笑,说我有珍贵的‘熊猫血’,平时不献血,一献血就要救命,没想到这次真就碰上了。 ”李俊磊说,他向单位请了假,打车第一时间赶往市中心血站,献了300毫升RH阴性AB血。

为了献血救人她努力增肥

“之前我为了减肥,晚上都节食不吃饭,自从我知道自己是RH阴性AB血后,我开始喝各种滋补的汤,努力让自己胖一点,在别人需要我献血时,我能够第一时间冲上去。”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孙颜一边准备献血一边讲述,她在五六年前发现自己属于RH阴性AB血,此后就加入了“熊猫之家”微信群,随时准备献血救人。 “你们需要用多少血,我就献多少血,之前几次我都献的是400毫升。”孙颜说,最近一次献血是在去年,昨晚她在单位加班到8时左右,刚回到家就看到 “熊猫之家”微信群里,大家在议论献血的事情,她立即联系市中心血站,乘坐出租车从南京路赶来献血。

“你也是RH阴性AB血吗?”前来献血的王明媚说,她是两年前生孩子的时候知道自己是 “熊猫血”,昨天下午她开车带着两岁的孩子出去玩,偶然听交通广播得知急需“熊猫血”,她立即把孩子送去母亲家,开车接上加班的丈夫赶到市中心血站。 “我第一次献血有些紧张,带着我丈夫给我壮胆。”王明媚说。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