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民楼火灾 祖孙三人挂在18楼窗外命悬一线(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4-12 09:44:04

原标题:冲进火海 救出高空被困三人

东平路一高层居民楼昨发生火灾 祖孙三人在18楼窗外命悬一线 消防官兵和民警紧急行动将他们救下

昨日上午7时许,市南区东平路一栋26层的居民楼突发火灾,情急之下,住在18楼的祖孙三人爬出阳台紧紧抓住晾衣架,等待救援。市南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及市南公安分局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救援,破门将被困的一家三口拖回到屋内,成功将他们救出。8时36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此次火灾成功疏散居民100余名,无人员伤亡。昨晚,记者探访发现,受灾居民已被妥善安置,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

4月11日上午7时2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市南区东平路64号的7号楼3单元15楼冒出浓烟,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市南公安消防大队团岛中队和浙江路中队的4部消防车、28名官兵到现场处置。7时10分,辖区中队到达现场,由于楼内居民较多,烟雾较大,现场情况较为复杂,指挥中心立即增派5个中队11部消防车77名官兵到场增援。 “我们赶到现场后,迅速排查着火点,发现除了15楼起火冒烟外,火势已经顺着电缆井蔓延到了18楼,并有明火和大量浓烟冒出。 ”市南公安消防大队团岛中队中队长助理汪孟礼说。现场浓烟滚滚,身着战斗服、头戴呼吸机的消防官兵分成多路,有的用水枪灭火,有的对楼上居民进行疏散。

接到警情后,正在单位值班的市南公安分局副局长王伟桥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云南路派出所30多名民警全部赶到事发现场,和现场消防官兵分工明确,15楼至18楼重点楼层的居民由消防官兵疏散救援,18楼至顶楼的居民由民警疏散。所有没敲开门的居民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并确认家中是否有人。 ”王伟桥说。

为求生祖孙三人“挂”18楼外

由于浓烟不停地从门缝窜进屋内,位于18楼中间户的居民陈女士和母亲、孩子三人爬到阳台窗外,脚踩在不到20厘米宽的窗沿上,手紧紧地抓住阳台外的晾衣架,非常危险。

“18楼有人爬出窗外逃生,请立即组织力量救援。 ”此时,正在现场指挥的王伟桥通过对讲机,呼叫正在楼内指挥灭火救援的市南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杜建勇。杜建勇回忆说,当时消防官兵都集中在楼内灭火救援,不清楚楼外情况,当得知有人爬出窗户时,他们立即安排精干力量对18楼展开攻坚,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家门已烧变形无法打开

市南公安分局副局长王伟桥、市南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杜建勇带领消防官兵冲入18楼火场,指挥救援与灭火。 “由于该户防盗门在里面被反锁,破拆需要时间。我们安排了一名消防队员在17楼与被困人员交流,并拨通对方的电话,通过电话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另一组消防官兵跑到顶楼天台,将救援绳和安全板带垂到18楼位置;破拆组在水枪的掩护下进行破拆,组织营救被困人员。 ”杜建勇说。

“这三个人,一个是6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中年妇女,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三人情绪都很激动,也很紧张,三个人抓住晾衣架一动不敢动,晾衣架的承重也是有限的,情况非常危险。当时我记得被困人员要求我一直和他们保持通话交流,说一旦电话断了,他们就坚持不住了。”负责稳定被困人员情绪的消防战士小刘说,被困人员中的老太太紧紧抓住户外的落水管,小刘不停地给被困人员打气,鼓励他们坚持住,马上就能把他们救出来了。“中年女子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后,我让她翻回到室内,用湿毛巾捂着口鼻,俯身到门口看能否打开门。她尝试后,说门已经烧变形,无法打开。家里的门口全是火,把门完全封住了,就是个火门。 ”小刘说。

浙江路消防中队协助团岛消防中队灭火救援,同时疏散营救被困人员,根据现场火情,改为从上向下夹攻火势,加强进攻强度。“我们将门破拆后,进入房间先用水枪将周边火势压制住,然后冲进去将被困在阳台窗外的三人挨个接进来,成功救援。 ”市南公安消防大队浙江路中队中队长王宗禹说。

“因为被困人员坚持的时间比较长,体力耗费大,那名老太太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那个小孩也是吓得只会找妈妈。我们把他们从火场救出来后,他们都不会走路了。 ”王伟桥说。

冲进“火海”带伤救援

“真是太危险了,祖孙三人就挂在18楼的窗外,命悬一线!幸亏消防官兵和民警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及时把他们救出来,要不然时间长了真撑不住。 ”昨天,在事发现场,目击者孙先生向记者说,他就住在对面的楼上,看到对面楼上起火冒烟后,就很着急,突然看到18楼的居民从窗户爬了出来,就踩在下面的窗沿上,然后手紧紧抓住晾衣架,还有个小孩子一会趴在晾衣架上,一会踩在窗沿上。 “我们平时站在窗前往下看都晕得慌,他们一家跑到窗外躲避求生肯定也是被逼急了,要不然怎么会冒这么大的风险。 ”孙先生说。

“住户家的防盗门都变成了火门,家里的餐桌都被烧没了,距离门口有段距离的空调都被烤化了,可以想象屋内的温度有多高。我看有民警就穿着警服俯身冲进火场内,指挥救援行动。浓烟呛得他直将头伸出窗外呼吸新鲜空气。”附近邻居王先生说。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8时36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此次火灾共成功疏散居民100余名。在疏散居民的过程中,由于电梯停用,云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学森短时间内连续小跑,爬上20多层敲门疏散群众,他前后爬楼七八趟,还不小心在搀扶居民下楼过程中崴了脚踝。他忍着疼痛继续疏散居民,直到楼上所有居民都已脱离危险,他才停下来。昨天下午,经医院检查,李学森脚部骨折。

“如果不是消防战士硬把我拉出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住在出事楼层的78岁老人王相伯向记者讲述起当时的惊魂一刻。昨日7时许,他和女儿、外孙在家中。刚起床没多久,他在家中就隐约闻到糊味。可在家中仔细检查了一番,也没发现什么问题,老人就没再放在心里。直到7点半左右,老人闻到烟味越来越浓,他赶紧跑到客厅,准备开门看看什么情况,这才发现浓烟都是从门缝里钻进来的,门口处也出现了火苗。他一边喊女儿赶紧带孩子跑,一边拿起电话给隔壁的邻居打电话。“电话一通,我就喊‘着火了,你们家赶快跑啊’。”王相伯说,电话那头还没问完什么情况,电话的信号就断了。

眼看着从门口已经不能逃生了,正当一家人着急时,客厅的窗户突然被推开。因为客厅的窗户正好连着楼层的走廊,消防官兵赶忙将王相伯的女儿和外孙从北屋的窗口接了出来。看着家人已被救出,王相伯立马开始扑火。就在这时,消防战士将门破开,给老人披上浇上水的湿毯子,将防毒面具脱下来给老人戴上,带着老人冲出火场。 “我非常感谢消防官兵和民警,及时救出了我的家人。”老人的女儿王女士说。

受灾居民已妥善安置

“被消防官兵从火场中解救出来后,陈女士一家第一时间被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家里休息。”市南区云南路街道邹县路居委会主任蓝翠娟向记者介绍,当时陈女士一家体力严重不支,工作人员先给老人喂下速效救心丸,又买来早餐给一家人补充体力。等到火灾现场全部处理完毕后,社区工作人员又陪同一家三口回到家中,拿了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把她们送到了离家不远的宾馆休息。蓝翠娟表示,社区将为这个家庭提供帮助,由街道出资为他们提供住所,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此外,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将了解这家人的具体情况,提供更多的帮助。

火灾发生后,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民警挨家走访,一个是登记,一个是解决困难。受灾居民不能回家的,马上找附近旅馆住下。后续的电、气、水维修,目前也在紧张修复中。昨晚,记者探访发现,受灾居民已被妥善安置。

高层建筑起火 如何正确逃生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高层建筑起火扑救难度大,人员疏散困难,火势蔓延快,烟雾浓度大。因此,大家都应掌握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应急逃生知识,做到有备无患。

遇火灾不要留恋火场财物

市南公安消防大队团岛中队中队长张琦介绍,居民一旦遇到高层建筑火灾,首先要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理智地作出果断决策。不可留恋火场中的财物而长时间逗留,抓住有利时机,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方法,争分夺秒地逃离十分危险的火灾现场。

开门只开一道缝观察

“很多居民在遇到火灾时都会下意识地立马开门逃生,这样的举动其实是很危险的。”张琦队长介绍,居民如果要开门应先用手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离开房间逃出火场。

在较高楼层上的呼救声,地面上的人是听不到的,因为火场相当嘈杂。这种情况下应利用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以求得援助;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内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如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

不要在阁楼上躲避火灾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发现自己被火、烟追赶向上的道路已被封锁时,此时应果断地选择横向逃生路线,或退守到该层有利于逃避的房间内,寻求其他的自救逃生方法。

切记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因为这些地方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不易被救援人员发现。

楼道内堆放了满满杂物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注意到,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楼道内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从6楼开始几乎每个楼层的公共走廊上都堆满了生活用品。纸箱、鞋盒、不用的废锅等各类杂物堆放在门口,有的居民干脆放上了木橱柜,占据了走廊近三分之二的宽度。除此之外,楼道也成了居民们的储藏间,在位于10楼的地方,一辆许久未用落满灰尘的自行车被锁在楼梯栏杆上,摆放的角度正好横在楼梯上,非常不便于行人通行;有的楼道内因为摆放的杂物太多,行人要经过还必须侧着身子。在18楼的火灾现场,消防官兵发现电缆井内堆放着碗筷、瓷器等各种各样的杂物。

“听说最初是楼梯间内的电缆井先起的火,引燃了电缆井及楼道内堆放的杂物。一开始还有居民用水泼,可能把明火扑灭了,但没想到暗火蔓延很快,浓烟滚滚,现场满是呛鼻的塑料味。 ”现场居民说,如果不是堆放的各种杂物,火灾不会蔓延得这么快。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