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全球金融排名第38位 较上期上升8个位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9 08:50:03

记者28日自青岛市金融办获悉,日前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发布了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在88个入围城市中,青岛第三次上榜,全球排名第38位,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全球金融中心半年“大考”,青岛再次创造佳绩。

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中国内地有六个城市上榜,青岛以649分位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居第五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还特别下设了“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名”,青岛位列上海、新加坡、迪拜、香港之后的第五位,表明了全球专业人士对于青岛金融中心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期待。

据介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每半年更新一次,主要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全面反映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2016年3月,青岛首次被纳入榜单,排名79位;时隔半年,9月份再次公布的榜单中,青岛排名跃居第46位,较前次排名提升了33个位次,位列中国内地上榜城市第四位(列上海、深圳、北京之后),成为榜单中全球各金融中心位次上升最大的城市。此次三度入围,并上升8位,反映了青岛在城市总体发展以及金融业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全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推进、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体现。特别是青岛市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潜力和增长活力得到国际金融业界的肯定。

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三年多来,改革创新成果立竿见影,先行先试政策“一事一报”通道迅速打开,多项创新举措率先实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国家部委的“点赞”。在今年2月举行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时任省长的郭树清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青岛还首次入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改革报告》,认为青岛在财富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悉,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特色鲜明的金融产业是前提条件之一。获批财富管理金改区三年多来,我市业态多样、数量丰富、活力旺盛的财富金融新体系迅速壮大,一座大容量的“金融蓄水池”加速形成,“金融引导”效应正全面显现。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比试验区获批前分别提高0.85和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作为新型金融业态的银行融资租赁业务,被视作经济“脱虚向实”背景下银行综合化经营的第一突破口。2月15日,注册资本10亿元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我市再增加一家法人金融机构。至此,青岛法人金融机构达27家,这一数字是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前的1.8倍。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30家,基本形成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等全业态金融组织体系,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在全省位居首位,在计划单列市中仅次于深圳。

此外,近一年多,涉及区域股权、金融资产、海洋产权、场外市场清算、信用资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财富管理特色要素市场纷纷投入运营或获批筹建,保持稳健运行,青岛金融业态“百花齐放”。

金融与实体经济双向互动,金融与城市互为支撑、互为促进,这种普惠性的“青岛模式”同样也是青岛金融业实现大跨越的动力之一。到2016年末,全市贷款余额达1.29万亿元,一年增加1350亿元;存款余额达1.46万亿元,一年增加1400亿元,青岛资金流“洼地”实至名归。

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海利尔药业、利群股份两家上市公司,上市青企总数已达48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27家。2016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百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突破500家,年度从多层次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1.18亿元,创历史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