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布"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 系全国首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8 17:45:03

491873639

齐鲁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王春令)青岛市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并做解读。据悉,此前我国尚无权威部门对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工作提出系统要求和标准,“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系全国首部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的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指导规范。

近年来,儿童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溺水、交通事故、危险行为伤害、火灾伤害等儿童安全问题急剧增多,凸显出儿童自我保护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明显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儿童安全教育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上的缺失有很大关系。目前,我国尚无权威部门对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工作提出系统要求和标准。幼儿园和家长虽然很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但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没有系统研究,多是看到什么教什么,碎片化、随机性问题很突出。

为加强学龄前儿童的安全教育,有效减少和避免儿童意外伤亡的发生,青岛市政府应急办、青岛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国内外经验,联合开展调研,按照“系统性、实用性、科学性”原则,研究提出了“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

1.生命只有一次,它比任何物品都重要。

说明:孩子对生命缺乏概念,有时为了玩具、为了宠物而意外丢掉生命,必须让孩子从小知道珍惜生命。

2.安全第一,平安成长最重要。

说明:教育孩子安全重于一切。

3.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说明:孩子受到骚扰、欺辱时,不告诉父母、老师,易造成更大伤害。妈妈代表着孩子可信任的人,通过倾诉、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避免更大的风险。

4.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说明:性侵害日益成为儿童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小培养孩子保护隐私的意识非常重要。

5.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东西。

说明:孩子无法区分陌生人的好坏,学龄前儿童有权不接触陌生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风险。

6.遇到新奇的事要先问问大人,危险的事不能做。

说明: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要保护。但好奇心容易带来危险,告诉孩子不懂不明白的事多问问,可以避免危险。

7.遇到危险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再去帮助别人。

说明:学龄前儿童缺乏自救互救能力,面对危险有果断逃生的权利。无数案例一再证明,盲目施救造成的损失更大。因此,有必要从小教育孩子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

8.日常行为守规矩。

说明:生活中的规矩包括各种规则、规范、程序、好习惯等。告诉孩子过马路时看红绿灯,上下楼梯不跑闹,吃饭时不说话,等等,从小养成遵守安全规范的习惯。

9.集体活动讲秩序。

说明:人多的地方潜藏风险,遵守秩序就可以避免危险,即使发生危险,秩序就是效率,能够避免或减少伤害。

10.从小要学习安全本领。

说明:让孩子从小认识到,安全知识、安全本领是必需品。

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乐生介绍,下一步,青岛市政府应急办、青岛市教育局将在青岛市特别是广大幼儿园宣传推广“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引导广大家长、老师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同时将编印一套“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教育绘本,用10个故事讲述10个理念,使儿童在趣味阅读中培养安全意识、学习安全技能。另外还将探索公益广告、动漫、舞台剧等不同形式对理念进行宣传推广和普及。

为更好在幼儿园推广“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青岛市政府应急办、青岛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征集互动游戏。欢迎社会各界推荐适合儿童参与、互动的游戏方案,在方案中贯彻“十大理念”的有关思想,便于老师、家长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征集游戏方案邮箱zanart@163.com。(完)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