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整治火患抓大不放小 去年新建4个消防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28 16:26:03

日前,记者从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了16.2万家单位,整改15.4万处火灾隐患,消防官兵处置了7031起警情和险情。会议提出,公安消防部门在火患整治工作中要“抓大不放小”,对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城中村、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消防隐患强化区域性火灾防控。

去年新建4个消防站

会议通报,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手抓火灾风险防控,一手抓基层基础建设,保持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全年核增政府专职消防员465人,总数达到1565人,居全省首位,2016年还新建了4个消防站和600多个市政消火栓,在近年来加强消防重装备建设的基础上,列装了42部城市主战、多剂联用消防车。

2016年,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了16.2万家单位,整改了15.4万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了20处重大火灾隐患。岛城的消防官兵共处置了7031起警情和险情,抢救了576名被困人员,疏散了4319名被困群众。仅在去年1月下旬的市北区宜昌美景小区、4月中旬的黄金岁月两个高层火灾现场,消防官兵就疏散了600多人,保住了全体居民的生命。

严格落实社区“四清”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青岛市目前共有437家石油化工企业,4879幢高层建筑,357处地下建筑,42处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单位,公安消防部门将分行业分系统进行全面“查体”,落实“户籍化”管理措施,强化火患治理攻坚。会议提出要严管以上重点单位,但公安消防部门在火患整治工作中会“抓大不放小”,对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城中村、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消防隐患,会强化区域性火灾防控,按照省政府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棚户区、集贸市场等隐患突出区域要研究制定搬迁改造计划,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根据安排,今年全市要在60%的商业区、旅游区等重点区域建成消防安全联防协作组织。

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多地发生了“小火亡人”的事故。为吸取教训,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今年将紧盯村民和居民住宅、“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等四类“小火亡人”常发场所区域,充分发动各级网格力量、消防志愿者和派出所民警,深入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严格落实社区“四清”(清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清楼道、清消防车通道、清防火间距)措施,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电器火灾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事故。

打造智慧消防模式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今年所有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60%的街道和社区要建成微型消防站,与公安现役消防队、政府专职消防队联勤联训联动,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大力发展志愿消防队伍,常住人口超千人的社区(村)要建立一定规模的志愿消防队,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微型消防站能承担小火先期处置、消防宣传教育、消防培训演练、消防巡查检查、信息数据采集等任务。

另外,岛城将大力推广应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视频巡查,今年70%以上的火灾高危单位要接入系统。此外,加强消防基础数据采集更新,加快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数据互联互通,推动消防工作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智慧消防模式。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