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青岛党代会 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8 09:54:03

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下)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狠抓政治生态的净化,努力锻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党风政风,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要求有一个好的环境,都要求干部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25日召开的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青岛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切实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做到抓党建、聚正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跨越发展,使命在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以优良的作风建设和纯净的政治生态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深化主题教育——

给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

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认准方向、砥砺前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抓好这个根本,才能从内里补足“钙”,实现“固本培元”。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宣讲、学习教育等方式,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切实把理想信念作为“压舱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五年来,青岛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共举办专题轮训班8期,培训干部2400余人;举办各类主体班次224个,培训干部19586人次;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68个,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3500余人次。

适应新的形势,青岛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开通公众号、建立微信群,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发放党员“红色书包”、开通村庄“小喇叭”、为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配发收音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编排红色地方戏等多种形式,扩大教育覆盖面。

心有敬畏,行有依归;心无敬畏,堤必溃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领导干部唤醒党章意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靠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要靠从严的制度管理。

从去年7月开始,全市组织副处级至正局级党员干部共13795人进行了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集中测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我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准备测试上。而此次测试也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系统学习了《准则》《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内容,对于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及时发现改正不合规矩的行为,有很重要的作用。”提到党员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集中测试,一位正局级领导干部感受颇深。

扎好规矩的笼子,让守规矩成为领导干部的内心信念和自觉行为,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道“紧箍咒”,使他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创未来。

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五年来,青岛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等,青岛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让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要求落地生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思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青岛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内率先启动“去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120户老企业的大规模搬迁改造,关停95户企业的老厂区,大幅度淘汰落后产能。与此同时,青岛牢牢锁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深入实施 “互联网+”“海洋+”“标准化+”战略,新经济新业态茁壮成长,趟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功能区、瓶颈难题和民生改善,全力推动中央、省委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贯彻落实中央、省各类改革事项145项,出台各项改革举措700多项,推动重点难点领域改革破冰前行。

近几年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青岛以打造“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为目标,大刀阔斧地开展行政审批瘦身,不断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纵深。35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8780项行政权力事项精简规范53.5%;率先编制完成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削减134项行政审批;政府机构改革将组成部门由46个精简为38个,同比减少17%;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前置审批事项由381项减至37项,精简了90%……

与此同时,青岛积极承接、融入国家战略,勇于承担国家试点。围绕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支点和节点城市,通过“丝路对话”通商世界,通过“企业扬帆”拓展空间,通过“文明互鉴”增进友谊,建立72个总投资达200多亿美元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库……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