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8 09:55:03

近日,工信部批复青岛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根据《青岛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青岛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以蓝色制造、高端制造、新兴制造、转型升级为主体的新型制造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蓝色制造高地、优势突出的高端制造高地、面向未来的新兴制造高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地四大高地,发挥“优质制造”的特色优势,基本实现“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的跨越,成为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强市、全球制造业生态链重要节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并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工信部将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下,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青岛市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资源、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在青岛市布局;将加强对试点示范城市的高端咨询服务和跟踪宣传报道,并将相关试点成功经验及时向全国推广。

青岛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创新互联网工业模式、突出海洋制造特色、打造“2中心+4节点+多平台”的产业创新体系、探索建立具有股权约束的实体化新型研究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试点一批专项行动、改革工业管理体制等六个方面。

创新互联网工业模式。形成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集成模式,培养若干个以用户为中心、围绕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集成商,试点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平台支撑的生态体系,用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制造技术改进生产方式,推动优势存量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演进。

突出海洋制造特色。抢抓海洋强国建设、蓝色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海陆统筹、联动发展,打造“海洋+”为引领、以自主研发、本地配套、转型高端、走向深海为特色的蓝色制造高地。

打造“2中心+4节点+多平台”的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海洋科技、轨道交通两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家电、橡塑材料、服装服饰、食品生物四个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创新节点;积极打造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大数据工程、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石墨烯、传感器及物联网等一批新的创新平台,率先走出产业创新发展新路。

探索建立具有股权约束的实体化新型研究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国家制造业新模式研究院,专题跟踪研究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制造业三化(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等产业模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实体化的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技术改造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制造业特色化、专业化云平台。

试点一批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标准创新和升级,抢占标准竞争制高点;创新质量技术、管理方法、监管体系,推进“质量青岛”建设;突出“青岛制造”品牌建设,培育服务型制造新品牌,提升品牌国际化水平,厚植城市品牌软实力;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实现军工经济与地方制造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优势互补。

改革工业管理体制。改革金融体制,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更好发挥基金对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对补短板的示范作用、对培育新动能的引领作用,重点投资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产融结合示范城市;改革科技体制,促进科技与制造业结合;改革开放型经济体制,在投资、贸易、研发、工程、并购等领域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改革绿色制造体制,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改革要素配置体制,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改革人才体制,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制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建立制造业管理法治体系,确保政策的长期性、持续性,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下一步,青岛将制定行动方案和实施步骤,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国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城市,分别为宁波、泉州、长春、沈阳、武汉、青岛、吴忠、成都,以及苏南五市、珠江西岸、长株潭等城市群。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