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微面到高铁 青岛成为全国造车布局最全城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27 11:38:03

做大做强制造业是完成工业化、筑牢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交通制造是我市重点打造的领域,今年年底一汽大众青岛基地新车下线后,青岛将形成高铁机车、轿车、微面、重卡、特种车、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车等车辆制造全系产业链,成为全国车辆制造领域布局最全的城市。

关 键 词轨道交通

全国过半动车“青岛造”

青岛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先进轨道交通方面成绩不俗,其中高速动车组整车生产量约占全国66%的份额。 2010年,中车四方股份历经近两年的攻关,完成业内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科学试验研究,突破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减震降噪、牵引制动等九大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快、设计时速 380公里的 CRH380A动车组。CRH380A如今担当中国高铁运营主力,累计安全运行超过5亿公里,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车四方股份加大创新投入,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在高铁领域搭建了世界领先的19个仿真平台和17个试验验证平台。

近几年,一件件“大国重器”又在中车四方股份横空出世:2011年,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创造了时速605公里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2012年,首列城际动车组填补国内空白;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出世;2015年,成功研制永磁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13个技术领域搭建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中国标准,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化,将成为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技术平台。如今,中车四方股份驶出的动车组,从时速200-25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以及以上各个速度等级实现了全覆盖,不但以最快的运营速度领跑全球,而且从热带海岛到西北荒漠,从零上40℃高温到—40℃严寒,适应世界最复杂的运营环境。

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代表。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机遇,中车四方股份以 “技术+市场”双驱动,引领高端装备大跨步加速“出海”。

关 键 词轿车制造

一汽大众新车预计今年整车下线

汽车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产业。为了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工业发展结构,市委市政府立足青岛工业的优势和特色,确定了打造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电子信息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千亿产业链不仅是青岛经济的引擎和财政钱袋子,还是提供就业的重要基地。 2013年,千亿级产业链创业就业44.4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76.8%,成为全市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其中,汽车产业链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制造、研发与设计、整车生产与组装等环节,共有136家企业。作为青岛汽车产业的重要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微型商用车2012年产量就达46万辆,发动机产量达41万台。但是青岛的汽车产业以卡车、面包车等车型为主,一直未能建立轿车生产基地。

2015年一汽大众新厂落户青岛,让青岛拥有自己的轿车生产基地。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即墨龙泉街道办事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内,总占地面积9800亩,规划包括主机厂、零部件园区、整车物流园区、零部件物流园区四大园区。其中,主机厂分两期建设,并预留三期发展用地,一期投资144亿元,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主要生产车型为SUV和新型轿车,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17年年底实现整车下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当地同步推进交通、能源、市政设施、环境生态等专项规划,实现产城融合、科技生态、一体化协同发展。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连同同步跟进的80余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项目年可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一汽大众在青岛设立生产基地,圆了岛城市民的轿车制造梦。

关 键 词新能源汽车

国内规模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2014年,位于莱西姜山镇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基地开工,2016年10月,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莱西基地第10000辆车成功下线。从2015年8月20日生产第一辆车到第10000辆车下线,仅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莱西基地隶属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京外第一家分公司,也是未来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该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设计年产能为5万辆,是青岛第一家整车生产并同步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基地,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二期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占地1236亩,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目标年产能15万辆,并具备再扩能10万辆的条件,计划到2020年基地总产能达到30万辆。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车间,配套发展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对能源环境问题,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青岛市下发《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内容显示:按照“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框架,立足青岛现有产业基础,实现产业空间布局与城市总体规划相融合。依托上汽青岛清洁能源客车项目和青博公司与国内外知名车企的战略合作项目,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发挥港口资源和贸易平台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国际贸易,打造黄岛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依托一汽-大众重点项目和传统汽车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国际知名企业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优势,借鉴国际一流汽车生产基地建设理念,建设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的即墨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依托比亚迪、青特集团等重点汽车生产企业,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充分发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平台作用,打造城阳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依托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发挥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功能,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基础,发展莱西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

我市主要车辆制造单位

1.中车四方主要车型:轨道车辆2.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预计主要车型:A级车和SUV车型3.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主要车型:家用及小型新能源商务车4.上汽集团青岛清洁能源客车主要生产:清洁能源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其他清洁能源客车研发制造5.比亚迪汽车新能源项目主要生产:纯电动轿车、中巴、小巴、物流车等产品6.重汽青岛重工主要生产:各类专用汽车/工程机械7.青岛五菱主要生产:五菱荣光系列微型客车、货车及PN系列货车等。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