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空间新战略拓出大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6 08:58:03

“一谷两区”加快崛起,大沽河中轴重归城市舞台中心,城镇化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下的青岛,站在从未有过的广阔舞台之上。

2012年以来,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这一全新城市空间布局战略指引下,青岛跳出胶州湾的“小格局”,着眼全域大视野,开始了触及城市灵魂的格局重塑。

五年来,在空间布局战略引领下,青岛经济社会迎来大发展,人流、物流、财流应时而变、随势而动,迸发无限活力;

五年来,在空间布局战略引领下,青岛基础设施迎来大提升,城乡共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多中心”的国际化海湾大都市格局初步形成;

五年来,在空间布局战略引领下,青岛人的思维迎来大变革,突破沿海“小框框”,放眼大局,放眼长远,雄心万丈,斗志昂扬;

……

城市的定位更因此“大不同”。在去年获批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青岛的城市定位明显提升,瞄准国家沿海中心城市、东北亚航运中心和国际海洋文化名城目标大步向前。

一个属于大青岛的时代已然开启。

新视野引领新突破

只有回到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中,回到战略确定伊始,才能理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战略对青岛意味着什么。

那时的青岛,正处在发展的又一个瓶颈。城市既有空间趋于饱和,传统的单中心结构面临着产业扩张和人口增长的巨大压力。功能单一的各类园区发展又乏善可陈,推力有限。旧有的发展格局已经隐隐成为城市更上一层楼的“天花板”。

外面的世界却已风起云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正盛,蓝色经济、高端产业即将进入爆发期,互联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各种优势资源正“择木而栖”,寻求最优整合碰撞。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这样的城市发展困局,市委、市政府仔细分析城市自身特质,对标国际先进海湾城市,科学、审慎、果断地提出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这一全新城市空间布局战略。

这一战略既延续了青岛带状发展-跨湾发展-环湾发展成长思路,又彻底突破城乡分治和陆海割裂,以宏大的视角在112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局谋篇,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战略兼顾区域协作、空间拓展、经济发展、城市安全、社会和谐发展诸多方面。尤其是前瞻性地将生态和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提高到全新的高度,通过强调胶州湾生态保护、大沽河绿色生态中轴保育、深挖历史文化名城价值和合理利用滨海岸线资源,为青岛抢跑绿色发展,决胜未来城市竞争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视角的转换,视野的放大,不仅改变了看待城市的空间尺度,更是强烈地冲击着城市的思维格局。“大青岛”昂然起步!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