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青岛城区常住人口超500万将成为特大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25 22:40:03

原标题:2020年青岛城区常住人口超500万

昨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近日发布《山东省人口发展 “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优化山东半岛城市群布局形态,培育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过亿

《规划》中指出,2015年末,我省常住人口达到9847万人。未来几年我省人口众多的基本省情不会改变,劳动力供给依然充裕,仍处于人口红利期,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风险挑战。

《规划》中提出了 “十三五”期间的人口发展目标,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平稳释放,全省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生育水平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性别结构逐步改善,人口素质继续提高,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人口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规划期内,全省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

“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堆积经过短期(2到3年)集中释放以后,人口增长势能将逐步减弱,但总体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人口出生率为15.3‰左右。到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年均增加老年人口67万人左右,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总量增加,空巢、失能等特征更加明显。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

青岛将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促进人口分布更加合理,着力优化山东半岛城市群布局形态,加强区域内大中小城市联动,提升对本区域和中西部地区人口吸引力。培育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

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5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200万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100万以上。

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

为实现全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目标,我省将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健全完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年人赡养、病残照顾、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税收、抚育、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

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

鼓励老年人参与互助养老

面对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下降和结构老化趋势,我省将全面挖掘劳动力供给潜能,提高新增劳动力供给质量,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快推动传统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持续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并稳定转移,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强大龄劳动力职业培训,鼓励健康老年人参与家庭发展、互助养老、社区管理、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积极鼓励发展养老产业,不断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出生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4‰和10/10万以下;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1张;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记者 黄飞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