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呵护“青岛蓝”!青岛多管齐下改造生态环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4 09:21:03

“到2020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5%,优良天数310天以上。” 青岛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青岛未来几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出明确要求,这需要青岛持续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发展等战略的强劲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蓝天保卫战”,引发热议。2017年乃至未来几年青岛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如何落实?铁腕治气、生态修复……一系列举措正在青岛紧锣密鼓推进中。

呵护“青岛蓝”:科学决策 精细执法

今年27岁的王欢喜欢跑步,平均每天跑两公里的路程。“元旦期间,我在雾霾天外出跑步,回来后嗓子就难受,咳嗽不止,吃药后改善作用也不大。后来,听取了医生的建议,跑步前先查一下空气质量指数。原来光听说空气对呼吸系统有影响,这次是亲身体会啊。”

为了获得让王欢们适宜的“锻炼空气”,逐步改善空气质量,让“青岛蓝”常驻,今年青岛将突出对PM2.5、有机废气、污染源的防治工作,科学谋划。

青岛市环境监测站空气质量预报中心主任孙萌和她的团队每年都有一项固定工作,即分析过去一年青岛市空气颗粒物的来源。按近几年他们所做的源解析结果看,城市扬尘对PM2.5和PM10的贡献率最大。2015年其对PM2.5的贡献率达22%,名列第一。“我们的源解析会判断污染物的来源,对制定预防空气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政策具有指导作用。”

如孙萌所说,2017年青岛的治气举措也是在科学判别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所做的决策,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就显得更加举足轻重:

2017年,青岛将严格落实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在具备场地和工期条件的建设工地安装视频监管系统;加强建筑废弃物管理;推广“洗扫一体化”道路机械化保洁模式,创建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打造50条示范路、360条一级路、480条二级路。

而改善空气质量,不仅需要宏观政策,也需要对每一个治理细节的苦干、实干和“较真”,用“小目标”来推动“大目标”逐步达成。

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消减151万吨,完成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发展清洁能源、新建天然气官网18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8万户,推广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工作、争取搬迁企业关停4户以上……在控制燃煤污染、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青岛对此做了明确到每个条目的细节化目标,“把责任细化到治理的最基础环节,这是青岛倡导的精细化执法的基础。”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李德成对外发布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计划时,诚恳地谈了自己的感受。

一年之计在于春。到了春天,让人头疼的雾霾多发期就慢慢淡了。气象条件、外来输入等导致空气质量变差的因素少,重污染天气会明显减少。但即使具备良好的外部条件,好天气的获得也依赖前期的谋划和工作。数据统计显示,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3月22日,全市共检查燃煤污染源单位1684家次,监测燃烧设施748台套,检查扬尘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735家,立案查处废气类违法排污行为49起,罚款271万元。

铁腕治气:一项系统工程

张林,软件研发人员,今年32岁,两年前主动申请从外地调到青岛,“之前有一次到这出差,那天天特别蓝,伴着海风,我特意多吸了几口青岛的空气。”对这种好天气心向往之,在合适的机会出现时,他决定到青岛生活。“青岛也有污染天气出现,但在我的接受范围内。只要时间允许,我尽量乘公交、地铁或拼车上下班,这就是所谓的‘绿色出行’吧,我相信会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所助益。”

张林的感受,也印证了青岛市的空气污染源解析结果。2015年,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达14%,在城市扬尘、二次硫酸盐、煤烟尘之后,排在第四位。在2017年青岛的铁腕治气决策中,防治机动车船排气污染被重点提及:加强对黑烟车、未经环保检测车辆等违规车辆的监管,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V标准要求,全市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

改善空气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仅偏于一隅无法取得理想效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强调大环保,气、水、土的综合防治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

不孤立看问题的智慧决定了青岛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始终关注相关层面的治理。

“如果水出问题了,根源往往是在岸上。”家住李村河畔的李先生对此有自己的深刻见解。他在岸边生活了40多年,经历了李村河部分河段水质由清变浑再变清的过程。“河水浑浊的那几年,空气中有一股怪味,别提到岸边溜达了,走路都想尽量避开。”后来,青岛为改善河流水质,推动了大刀阔斧的治理措施,“河”“岸”共治,河流为“线”、环境为“面”,以“线”带“面”推动全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现在,沿岸景观带次第建成,河水清澈,锻炼休闲的市民又找到了新的活动地点。

基于这样的认识,青岛在改善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治气和治水多重发力。

2017年,青岛将分批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化改造,全面排查13处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废水预处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完成11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新扩改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完成1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城市建成区基本无黑臭水体目标;继续实施墨水河深度治理工程;推进嵯阳河、泽河湿地建设项目,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

多措并举的背后,指向青岛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在环保一线工作了38年的陈凯对此有一个设想:“我的小孙子今年刚满2周岁,小朋友抵抗力差,带他长时间出门前都会查查局里对外发布的AQI指数。我希望等他再大一些的时候,每次点开网站,里边的数值都在0-100之间,出行提示也是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呵护“青岛蓝”,打好蓝天保卫战。青岛疾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