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文明青岛”成为靓丽风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4 08:51:03

res04_attpic_brief.jpg

如果说发展成就了青岛速度,那么文明无疑是彰显了青岛高度。只有点燃时代的精神灯塔,才能照亮城市的前行道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青岛持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任务,着力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之于城,从而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青岛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

五年来,青岛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0个区市全部进入省级文明县(市)行列;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争创“八连冠”奋斗目标;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汇聚起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正能量。“文明青岛”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青岛好人”层出不穷

“红飘带”精神叫响全国

在2015年“中国好人榜”的榜单上,山东省共有124人入选,蝉联全国第一。其中,青岛市有13人入选,万人上榜比例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许多青岛好人的事迹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这些“青岛好人”,都是身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他们中,有用十年时间自费建成抗日纪念馆的丁春源,连救6名落水群众的“80后”战士刘创进,从海中救起落水儿童的公司老板郭维佳,33年坚守装卸一线的金牌队长任敦明,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三口的热心舅甥牛兆科、王臣诚,10年坚守、孝敬老人的养老护理员姜红艳,舍生忘死、寒冬跳海救起落水夫妻的陈汝群,自学推拿、20年免费为困难患者治疗的残疾医生王春华,扎根一线、练就绝技的高铁研磨师宁允展,热心关爱孤寡老人的社区楼长李新琴,多次拾金不昧的公交驾驶员马波,无私照顾邻居10年的普通工人李振刚,1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基层民警张曙等。

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中,“青岛好人”已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世人充分感受到青岛这座“好人之城”的正能量,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年的岁末年初,青岛的市民总会翘首企盼,企盼着一个个感人故事和一份感人的名单。这种企盼,已经在青岛市民中持续了十三年。而每年的岁末年初,也总会有一种温暖和感动如期而至,在寒冷的冬天给岛城注入一股暖流。“这是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更是引领我们青岛人向上、向善的社会价值导向。”今年82岁的伊春路社区居民王法中在过去的十三年中,成了“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忠实观众,每年的这个时候,他们一家人都会守在电视机前,接受一次“精神洗礼”。与王法中老人一样,市民于青在青岛工作10年,也看了10年的“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每次走在马路上,看到道德模范的名字出现在宣传栏上,于青说自己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感动和敬意。“就是这些人,代表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良心,撑起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脊梁。”

近年来, 我市先后涌现了400多个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典型群体,除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的“红飘带”精神外,又相继推出了“全国最美社区人”夏玉波、“全国最美职工”宁允展和管延安、“齐鲁最美人物”李桂美,各区市树立道德典型1500余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青岛好人”群体。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