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6月要办国际论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21 09:01:03

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掌握了标准,谁就占领了制高点。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昨天,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6月27日到29日,青岛市将举办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三大标准化国际组织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TU(国际电信联盟)高级官员已确认出席,论坛上将发出“青岛标准化”声音。

背景>>>

青岛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青岛与标准化有着紧密联系,这种紧密联系,首先源于青岛的工业传统。工业革命催生了现代标准化,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随着1899年青岛港和胶济铁路的修建,机车、船坞、啤酒、缫丝等工业企业先后建造,这些企业在中国工业的标准化进程中发挥了先导作用。比如1964年诞生的《青岛啤酒操作法》成为中国啤酒工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现在,青岛已经成为中国的制造业名城,拥有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一批知名企业。这些知名企业的成功,也得益于标准化。

青岛与标准化的紧密联系,还基于城市的对外开放。青岛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目前青岛已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00亿美元,与67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好关系,青岛港与世界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如此大规模的对外开放,使青岛能够广泛对接国际标准,加快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青岛与标准化的紧密联系,体现在青岛的“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青岛确立了“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 2015年,青岛在全国城市中首个提出实施 “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市培育了青啤、海尔、海信等一大批质量型全球知名企业,国际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我市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

目的>>>

将搭建起青岛通向国际的桥梁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纪家栋介绍,2015年11月,国家标准委与青岛签署了《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青岛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创新、支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标准服务业以及开展标准化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支持青岛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成立青岛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青岛市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

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对举办论坛非常认可和支持,认为这将作为第39届ISO大会留给中国的遗产,搭建起青岛通向国际的桥梁,必将极大提升青岛市乃至中国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这次论坛将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以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发挥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标准化+”行动,建设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打造永久性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服务“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