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美了新农村 靓了大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1 08:50:03

五年城镇化历程——

2012年 开展新一轮镇域产业发展和社区建设规划

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02个

新建农村住房2.7万套

城镇化率达到69%左右

2013年 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

开工建设102个新型农村社区和201个现代农业园区

2014年 《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炉

2015年 青岛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6年 累计开工建设集聚类社区443个,建成社区235个,12.1万户农户、

34.1万农民搬进设施齐全的农村新型社区

累计开工农业类园区700多个,32万社区居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53%,列山东省第一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和提高质量这个关键,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推进人口市民化、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小城镇等方面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指出,要乘势而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积极寻标对标,扎实推进城镇化试点,进一步振兴城镇经济,完善城镇功能,繁荣城乡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2012年,青岛开展新一轮镇域产业发展和社区建设规划,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02个,新建农村住房2.7万套,城镇化率达到69%左右;2013年,开展了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工建设102个新型农村社区和201个现代农业园区;2014年,《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炉;2015年,青岛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53%,列山东省第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青岛城镇化站在了新高度、走出了新姿态。与此同时,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青岛加快推进陆海统筹、城乡统筹、南北统筹、重点领域改革的统筹等,推动青岛县域经济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规划引领城镇功能升级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

青岛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在规划之初便坚持全域规划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增强城镇化内生动力,坚持基础先行完善城镇综合承载功能,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管理创新提升城镇社会治理水平。

系统规划,提升品位。青岛适时出台《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多组团、山海田园生态型”大都市区,并对稳步推进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提高产业支撑能力、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设计;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后,青岛乘势而为,出台《青岛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将试点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在户籍、土地、产权、投融资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基本实现一体化,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示范”。

此外,《青岛市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发展规划(2015—2030年)》确定,到2030年,青岛市域范围内6056个农村居民点,将发展形成城镇社区510个、农村新型社区578个、特色村290个。《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指出,将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城镇化发展的新平台,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融合的特色小镇。

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的科学内涵,青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径。“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对我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进展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评估小组对我市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试点工作‘理念先进、规划先行、系统推进、效果较好’。”市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