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青岛“国际化+”步履铿锵(2)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0 08:52:03

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国际化融合

从一定程度上讲,城市国际化的过程就是全方位对接国际标准的过程。

在建设国际城市道路上,青岛加快推进“标准化+”战略行动,促进标准化与国际化融合,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开放发展。

为找到一条既符合当今潮流,又契合自身实际的国际化之路,青岛放眼全球,精心选取国内外10个知名国际城市寻标、对标,制定了清晰可行的目标:争取到2020年基本达到低阶国际化水平,到2030年达到中阶国际化水平,到2050年争取达到高阶国际化水平。这些目标又分解为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看得见、摸得着,可测算、可评估,成为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指路牌”。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也是生产力。

在2016年9月于北京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上,作为国内唯一的城市代表,青岛应邀向与会者分享了实施标准化的经验做法,引起到会的24个国际组织和163个国家标准化组织负责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这场全球性的行业盛会之所以选择青岛作为国内唯一的城市代表,源于青岛对于标准化的“知行合一”。2015年,青岛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体系,形成“事事有依据、处处有标准”的格局,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地方特色的“青岛标准”。目前,青岛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一大批各个级别的标准都凝聚着青岛的智慧。

时下,青岛已经或正在制定国际城市建设标准、市政公用设施国际标准体系、城市交通国际标准体系、城市生态保障国际标准体系、国际城市卫生环境建设标准体系、城郊田园乡村生态化建设国际标准体系等一揽子国际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体系,以此确保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

对接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功能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没有城市功能的国际化,就没有城市的国际化。青岛以世界眼光和超前理念规划建设国际城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2016年12月18日,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这座城市关于地铁近三十年的梦想照进现实,青岛正式步入“地铁时代”。作为推动城市有机发展、输送经济活力的大动脉,地铁重塑这个城市的发展格局,改变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此前一个月,连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黄金走廊”正在改写着胶东地区的“经济版图”。

与此同时,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等一批关键工程有序推进,不断强健着青岛的城市体格,畅通着青岛与外部的沟通,加快着城市国际化的步伐。

国际化不是要泯灭城市个性。“泯然众人”,也不是青岛建设国际城市想要的结果。

正如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郭毅可所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在建设国际城市的过程中,青岛应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品牌效应,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城市。

为了充分保护城市自然生态基底和历史文化资源,防止城市无序发展,青岛一口气划定了蓝线、绿线、城市发展边界红线,以及历史文物紫线、市政交通黄线、城市安全橙线、高压走廊黑线等7条控制线。保护胶州湾、治理大沽河、老企业搬迁等一系列“治水”“治气”工程强力推进,成效明显。

而今,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延伸至能源、交通、环境、建筑、景观等多个领域,一整套国际城市生态环保指标体系正在建立,“绿色青岛”建设正在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新时代。

与此同时,青岛不断深化户籍、住房等制度改革,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眼下,青岛正在向着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飞奔。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