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大代表张建华:推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3-13 08:43:03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疗医药联动改革。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认为,“健康中国”概念的提出,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适应了我们国家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还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愿望,大健康产业必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健康产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巨大的市场潜力,非凡的幸福价值,被认为是继IT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过去5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8%—10%来自健康产业。近年来,大健康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

为发展青岛的健康产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通过广泛的调研,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在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设立国家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的建议》。

青岛市作为国内开放较早的沿海城市,在加快健康产业布局,谋划健康产业提升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崂山区规划了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进行健康产业先行先试。

青岛市市政府对健康产业发展高度重视。2014年,青岛市印发《青岛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500亿元的预期目标,并出台多项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健康产业项目合作,已被列入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

同时,青岛的健康基础产业完备,疗养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较好,环境条件优越,老龄化率较高,市场前景广阔。另外,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青岛市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高端人群健康休闲养生胜地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重要平台。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已经纳入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如能在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设立国家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进行综合改革试点,可以在医疗、金融、土地、人才及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研究破解当前国内健康产业发展在政策扶持、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