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庭医生签约率将超三成 用药不合理将被公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02 08:56:03

青岛今年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 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30%以上

“健康青岛”该如何打造?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卫生计生暨中医药工作会”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杨锡祥给出了答案。在今年,我市推出了一揽子的计划,比如,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达到30%以上。通过推进健康青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进一步健全和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优化药品购销秩序,积极推行“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

大力推进按病种收费、按床日收费模式。

建成100个国医馆、100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

经基层预约转诊占比30%以上

会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杨锡祥在会上透露,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这样让患者有了进社区看病的信心,可以形成良性的循环。

另外,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完善责、权、利清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建立责任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进一步健全和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 ”杨锡祥说。

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30%

家庭医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可以让市民能够足不出户,享受到社区医疗带来的便捷。目前,我市已经开始试点,未来将如何推进呢?杨锡祥介绍,我市将完善具体方案和配套政策,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有机融合,优化签约服务的方式和内容,健全收付费、考核、激励机制以及医保和价格政策,开展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另外,作为配套的办法,我市将出台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广乡村医生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做法,继续开展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政策,提高在岗乡村医生待遇。

医生用药不合理将被公示

对于市民关注的药品等话题,杨锡祥说,今年我市将优化药品购销秩序,积极推行“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加强医用耗材管理和监督,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上公开交易,鼓励采购、使用国产高值医用耗材。 “各区市将加强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送、使用等环节的监管,提高基本药物使用率;各医疗机构要落实处方点评等制度,重点加强抗生素、辅助用药、营养性药品的使用监管,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并建立约谈制度。 ”杨锡祥说。

据了解,去年7月1日起,我市57所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医院收支结构得到优化。劳务性收入占比提高了8个百分点,药占比降低了7个百分点。今年,我市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落实公立医院法人自主权;深化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进一步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推行日间病房减轻就医负担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按病种收费、按床日收费模式。杨锡祥说,推行日间手术,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解决门诊服务医保不报销、住院服务过度利用等问题。完善公立医院自主控费机制,实现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医疗费用总量增幅合理下降,严格控制药品占比、卫生材料占比、检查检验占比,医疗服务占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要控制在10%以内。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医改办下发的2017年各项医药费用控制任务,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建100个国医馆100个中医门诊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市在这方面也将下大力气。会上提出,我市将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十百千万”工程,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建成100个国医馆、100个中医专病 (专技)特色门诊。提升中医药研究水平,加快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建设步伐。建设一批“高龄夫妇孕育调养指导门诊”。开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建设重点中医医院,引进国内知名中医药专家,建立4-6个国医大师工作站、100个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开展基层中医师带徒工作。在驻青高校设置中医专业,培养传承型中医药人才。实施“中医药+养老”发展战略,建设10个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基地。建立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建立1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实施养生馆建设项目,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养生馆。启动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和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新增16处急救站

今年我市将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六区新增16处院前急救站,提高院前急救服务效率。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每年投入财政经费3000万元,评选出6个A类重点学科、60个B类重点学科、60个学科带头人和90个优秀青年人才。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招聘博士、硕士500名。组派重点学科骨干和优秀人才国(境)外培训60人次以上,力争国(境)外培训率达到40%。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