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构建“一湾、两带、八廊”通风廊道体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2-26 09:25:02

■胶州湾通风廊道,包括大沽河、白沙河,以及高新区中部棘洪滩水库至红岛三条潜在风道。

■东海岸通风廊道,包括鳌山湾内存在显著的海陆风交换,依据风场特征选取温泉河、大任河沿线作为鳌山湾的大气通道。

■西海岸通风廊道,包括灵山湾至铁山水库,董家口、陡崖子水库至铁山水库,古镇口至铁山水库三条潜在风道。

到2030年,青岛市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将达90%。 这是正在青岛政务网公开征求意见的 《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5-2030年)》所提出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30年,生态环境空间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恢复,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度全面落实。构建“一湾、两带、八廊”通风廊道体系,促进海陆风交换。

全市划六个管控分区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山水林田海岛湾”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青岛,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5-2030年)》。为增强规划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我市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示征求意见。

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我市生态环境空间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恢复,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性循环,环境安全水平得到稳步提升,环境公共服务实现全域均等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度全面落实。基于大气传输规律和现状空气质量,按照法定保护、人居建设、产业发展等不同用地类型,兼顾海洋大气污染、大气扩散禀赋,我市将全市划分为六个大气管控分区、八条通风廊道。

污染型企业将全部迁出

为实现我市的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岛城将执行最严格的管控要求,近期现有污染型企业全部迁出,禁止新建传统燃煤供热锅炉和各类污染型企业。现有青岛电厂、供热锅炉2020年之前完成清洁化改造;至2030年,燃煤锅炉废气达到燃气锅炉排放标准。统筹各类供热设施,取缔城区现有分散锅炉和燃煤散烧现象,加快太阳能、风能、污水源等新型能源的综合利用水平。至2020年,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至2030年,区内除热电企业和大型锅炉房外基本实现无散烧燃煤。

严格区内机动车排放标准要求,完善油品升级置换,逐步将工程机械用油纳入监管。至2020年,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提升至60%,淘汰30%高污染柴油车;至2030年,全面禁止高污染车辆入城。

加强对建设施工、道路保洁、物料运输与堆存、养护绿化等活动的扬尘管理,鼓励居民安装高效油烟去除设备,开展加油站、有机溶剂、装修涂料中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全方位监管。

构建“一湾两带八廊”体系

将现有流亭国际机场和在建胶东国际机场纳入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控体系,加强机场科学调度,完善机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鼓励机场地面机械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对现有超标机械进行淘汰或清洁化改造。严格控制临空经济区内产业清洁化生产水平,在机场周边30千米内禁止涉氮氧化物的重点产业准入,合理布局监测点位开展特征污染物监测。

完善城市建设格局和形态,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严禁乱开挖山体,促进海陆风交换,减缓城市热岛效应,构建“一湾、两带、八廊”通风廊道体系。其中,一湾指胶州湾,将控制胶州湾沿岸重要通风口,降低城市建设对海陆风的干扰。近期重点控制潜在通风廊道内的开发强度,提高北岸大沽河、白沙河,以及高新区中部棘洪滩水库至红岛三条潜在风道的保护,限制红岛、高新区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60米,主要通风廊道内建筑高度不超过30米,降低城市建设对海陆风交换能力的影响。两带是指东、西海岸通风扩散轴,东西海岸自身扩散能力强,重点控制海岸带建筑开发强度,保留1至2处海滩、河口或湿地,防止沿海区域形成“高楼墙壁”,重点改善东、西海岸新城建设对海陆风的阻隔效应。严格控制风道内大气污染排放,通风口及周边区域禁止布设高污染企业。

■相关链接

两种方式提意见

征求意见截至3月20日。在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通过信函形式将意见寄至青岛市市南区京山路15号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邮政编码:266000。请在信封上注明“环境总体规划意见”字样;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将意见发送至zhxp@qepb.gov.cn请在邮件标题上注明“环境总体规划意见”字样。

[责任编辑:李若霖、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