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2016年现代国际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23 16:17:02

QQ图片20170223161644

齐鲁网青岛2月23日讯 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和商务部等7个部委《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青岛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的意见》,加快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建立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通过加强运行指标研究评估,建立适应全球化发展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数据发布机制,来全面客观反映现代国际贸易真实发展水平。

据悉,2016年青岛市现代国际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

深度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等指标“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有利于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现代国际贸易发展水平。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指标体系的实践探索,将为青岛建设国际城市提供量化目标,科学指导和评价国际城市战略的推进实施进程。加快建设国际城市,需要研究设计与之配套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机制和评估体系。

正确把握GNP(GNI)测算研究的理论依据

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通过青岛市GNP(GNI)测算研究,发布了《青岛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基于GNP(GNI)测算的研究》。该报告显示,国际化已成为青岛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青岛对外开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当于中等收入国家具有较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城市。“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本地企业境外投资利润收入年均增长84.5%,青岛本地居民海外劳务收入年均增长46.5%,从2013年起青岛对外净要素收入由负转正;青岛GNI增长速度总体上高于GDP增长速度,开放型经济成长的核心要素和发展动能始终保持着可持续发展态势,基本具备以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模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

全面真实反映涉外企业的国际贸易运行实绩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境外投资、境外销售已成为我市企业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基本生产方式,“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海尔集团2015-2016年海外就地生产销售额已占到全球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服务进出口在对外贸易总量运行中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十二五”期间,全市服务贸易年均增长 37.6 %,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比重的10.7%,比“十一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以货物贸易出口创汇、引进利用外资为主的外经贸发展模式,沿用传统的以货物贸易为主的统计方式难以全面客观反映国内企业跨境开展的国际贸易实绩状况。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在货物进出口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两项指标,有利于实现外经贸发展动能转换,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创新工作方式,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互动协调,集聚催生新的动能转换增长力,全面客观反映我市国际贸易现实运行状态。(完)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