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线纵横交错 编织幸福宜居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2-20 09:02:02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在电影 《地下铁》曾说过:“地铁时代”的到来,一座城市的格局、商业分布、居家版图以及都市人的面孔都将发生梦幻般的改变。这句话真是一语中的。从2010年地铁3号线首条地铁在青岛开建,到目前3号线建成运行,以及1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等多条线同时在建,青岛地铁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青岛市民的“地铁梦”终于变成了现实,地铁作为城市动脉,将引领城市空间的重塑,随着更多线网的建设通车,纵横交错的地下铁将编织起城市交通大格局,托起幸福宜居城美好的明天。

地铁梦的开始

地铁建设引燃城市梦

“青岛人最早关于城市交通的梦想,是地下铁道。 ”曾当过公交司机的市民毛牧青在一篇博客中写道。从1987年起,青岛人就开始憧憬坐着地铁往来市区,那时我市就开始着手筹建地铁项目。 22年后的2009年,终于迎来了青岛地铁的建设元年,青岛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式拿到了国家的“准生证”。在这一年,青岛地铁3号线在河西试验段挖下第一铲,从那时起,在城市地下空间蜿蜒前行的地铁“长龙”就受到了每一个青岛人的关注。街头一座座封闭的绿色围挡,或者是地下偶尔传来的爆破声,都会让市民神经大动,心底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到底何时能坐上地铁?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地铁3号线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与内陆城市地铁建设相比,青岛地下水极其丰富,地下岩层风化情况也比较严重,这为地铁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难。作为我市的首条地铁线,地铁3号线建设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一个又一个难点,坚定而稳步地向前推进。 2013年基本完成了土建工作,进入2014年后,又将建设重点逐步转入轨道、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

在地铁3号线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2012年11月2日,青岛第二条地铁线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正式开工。双线齐驱,青岛地铁建设加快了步伐。

地铁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3年11月28日,青岛地铁1、4、6号线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全长109.1公里。这三条线连同在建的3号线、2号线两条线路,我市将形成约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市内六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2014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办文件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批复包括青岛—海阳、红岛—胶南等城际轨道工程规划,这两条线也就是地铁11号线和地铁13号线。

2015年12月16日,我市首条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通车,2016年12月18日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地铁时代真的来了,从北走到南,从西走到东,25公里、47分钟、5块钱……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让市民的出行体验淋漓尽致,也让多年的等待和期盼开花结果。

其实近两年来,青岛的地铁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3号线全线已经开通;2号线土建结束进入铺轨,计划今年年底开通;辐射蓝色硅谷的地铁11号线也计划今年开通;地铁1号线已全线开工,过海段进展平稳;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桥通,二期已经开工……除此之外,4号线和8号线都将开工,至此我市在建地铁将达到7条,轨道交通线网长达330公里。另外,地铁6号线一期已获得国家批复,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按照这个建设时序,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正由此前单一的3号线,逐渐向中心城区骨干网络迈进。 ”青岛地铁有关人员表示,这既符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与国内大城市的地铁建设步调一致。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第一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莫不如此。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