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金融改革试验区:财管特色叫响“青岛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5 09:10:02

14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布局三年来,坚持不懈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郭树清省长日前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财富青岛”成为城市新品牌。 

“金招牌”支撑起“金产业”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128家,比获批前新增29家;合计注册资本达到198亿元,比获批前增长46.1%。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我市把握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机遇,瞄准新兴业态、以新型财富管理机构为重点培育对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渐形成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的优势,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

具有示范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青岛,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欧洲央行、意大利央行批准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支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纷纷设立并运营良好,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

包括区域股权、金融资产、海洋产权、场外市场清算、信用资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财富管理特色要素市场三年间纷纷投入运营或获批筹建,保持稳健运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70家,展示企业1768家,累计实现融资37亿元。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立开放式交易系统和产品体系,服务投融资及第三方中介,交易量突破10亿元。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为各种交易场所提供支付清算等基础服务,已促成交易额580亿元,有助于防范和控制市场交易风险,促进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

“财富管理市场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和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463.5亿元,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到45家,发行股票48只,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