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开放青岛,一路逆势上扬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08 09:04:02

制图 李晓萌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外开放是青岛最浓重的底色、最靓丽的本色和最鲜明的特色,也是青岛未来发展最大的动力和潜力。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多次强调,青岛立于开放,兴于开放,开放是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树立更加开放的理念,不断冲破思想阻碍,着力拓展开放思路,深化开放与改革的互动,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五年来,顺应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大势,我市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青岛制造”“青岛服务”“投资青岛”“海外青岛”成为青岛这个品牌之都的一张张新名片,扬名海内外。

五年来,我市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对外开放答卷:货物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53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822亿元,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增长,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走出低谷;在全球投资意愿低迷、资本外流加剧的当下,到账外资从2011年的36.34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7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超过四成,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青岛资本加速“走出去”步伐,境外投资额从2012年的10亿美元跃升至2016年的52亿美元,增长4.2倍;服务贸易飞速发展,2016年全市服务出口总额一举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20亿美元……

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 青岛外贸蓄积新势能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承载着将“青岛制造”输往全球的使命,是青岛对外开放的“源动力”。出口搞好了,很多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五年来,青岛咬定出口不放松,义无反顾地推动外贸供给侧改革,加快去产能、降成本、重研发、塑品牌步伐,从劳动密集的低附加值环节,向资本、信息、技术密集型升级,从单一的外贸价值转移中的一环,向价值链上游和下游升级,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向品牌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升级,不断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一大批青岛外贸企业紧跟时代的步伐,奏响铿锵有力的转型升级“旋律”,强健着青岛外贸的肌体。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技术含量较高、代表青岛制造“深厚功力”的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的比重超过四成。一般贸易规模接近300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比重超过六成,彰显青岛已经从加工贸易为主的“偏科型”外贸城市,逐步转变为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同步发展的“均衡型”选手,内生力与抗风险能力双双提升。

不日新者必日退。

青岛外贸加快培育新型商业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自2016年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青岛着手培养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土壤,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全力推进外贸互联网化,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藉此开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通道,构筑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一年来,青岛跨境电商后来居上,迈上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2016年全年,达到120亿元,跃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功到自然成。

市商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货物进出口贸易实现回稳向好。外贸出口2822亿元、同比增长0.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增加到2.04%。五年来,我市出口顶住压力,强力企稳回升,是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实现连年增长的城市。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