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青岛将打造世界一流特钢基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04 16:37:02

近日,青岛市政府与中信集团签署青岛特钢重组框架协议,中信集团将对青岛特钢投入巨额资金,把青岛特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特钢基地。目前,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青岛特钢重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青岛钢铁集团具有58年的历史,为青岛城市发展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受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的影响,发展一度面临困境。为实现产品升级和可持续发展,2012年12月31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复,青钢实施环保搬迁,经过近3年的建设,2015年11月青岛特钢投产运营。同时,青钢集团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老厂安全关停、万名职工分流安置等工作,为青岛特钢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础上,为打造世界一流特钢基地,实现青岛特钢更高层次发展,青岛特钢新厂区加快建设的同时,一直在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先后与行业内多家国有企业和民营大企业联系沟通,经反复比较与多轮谈判,最终于2016年12月中旬与中信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1月24日正式签署了重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在两个国有全资企业之间,采取了资产无偿划转方式进行合作重组,中信集团承接了全部债权债务和经营合同。

重组后,中信集团将对青岛特钢投入巨额资金,引进高端设备和技术,搭建检测和模拟实验室,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力争用几年的时间,把青岛特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特钢基地,实现多赢。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合作重组以及世界一流的钢铁基地的建设,不但青岛特钢将实现更高、更快发展,而且将带动港口、物流行业,辐射车辆、造船产业,进而提升我市青岛制造和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水平。

中信集团是国家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全资企业,其旗下的中信泰富特钢年产能900多万吨,经济效益和资产状况国内行业领先,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高标准轴承钢、高级齿轮钢等多种产品产销均为世界第一,奔驰、宝马、大众等著名汽车生产厂家使用的主要零部件用钢,G20主体场馆、美国新世贸大厦建设使用的结构钢,都由中信泰富特钢提供。中信泰富特钢拥有国内特钢行业首家综合性研究院,研发能力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在青岛特钢重组过程中,各方认真履行了各项法定程序,并征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认可。聘请了世界最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进行了资产审计。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