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金改引领铸就青岛“金”招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04 09:41:02

制图 李晓萌

五年的时间维度里,一个产业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用“倍增跨越”式的发展,铸就了“财富金融青岛”——一块亮丽的城市“金”招牌。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推进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转型的战略重点,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也多次强调金融业对城市发展的意义,“放眼当今世界,凡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无一例外都是金融产业发达。只有抓住金融命脉、占领金融制高点,才能掌握发展和竞争的主导权。”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从容落子,以雄浑的魄力和坚忍的勇气将金融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在极其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探索出一条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的创新之路!五年后的今天,众多优质金融业态和财富管理资源纷至沓来,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担当起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与快速推进,多项“全国第一”的落地生根,使青岛成为全国财富管理改革的创新风向标。更令人惊喜的是,五年间,青岛金融发展创新始终与实体经济相伴相生,在一座容量巨大的金融“蓄水池”加速形成的同时,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灌溉”着实体经济!

五年的砥砺前行,让这座血脉里流淌着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创新基因的城市,迅速完成了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一座新兴财富之城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微镜头看大变化

“这里每天都有令人欣喜的变化”——姜晖和他的上财“青岛梦”

从上海财经大学选址青岛作为首家异地研究院,到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再到当年成立、当年招生、当年入学,在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看来,这一切的无缝对接都得益于“国字号”财富管理金改区带来的“大吸力”,得益于青岛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的迅速壮大。

1月20日,农历小年。这天下午,虽然室外天寒地冻,但在位于青岛金家岭的上财青岛研究院,回忆起三年前上海财大与青岛的结缘,姜晖如数家珍、历历在目,仿佛依然被青岛发展财富管理的诚意与迫切所包围,温暖如春!

“2013年下半年,上海财经大学决定在异地开设研究院,当时在全国选址,包括南方的深圳,北方的天津、大连等城市都考察过,说实话,起初青岛并没有进入上财的视野中,因为我们一直感觉青岛是一个盛产品牌的城市,金融特色并不突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看到媒体刊登青岛2014年2月获批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消息,不禁眼前一亮,上财被称作是中国会计师、经济师和金融家的摇篮,这正与青岛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再加之2003年上海财大就在青岛开展了EMBA项目,有一定的影响力,于是选址团队直奔青岛而来。三年来上财青岛研究院的快速发展也证明我们的确走了一步好棋!”

2014年12月13日,上海财大和青岛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相关部门一路“绿灯”特事特办,一个月之后,2015年1月19日,研究院在青岛崂山区委党校正式挂牌。2015年7月,“上海财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最终落地青岛,“青岛速度”令上海财大颇感意外与感动,计划几年内把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些成熟经验和标准引入青岛,落地培育后,再把青岛的成功经验向山东其他地区推广,从而推动山东省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

“虽然我的籍贯是青岛,但由于离开多年,原本对家乡没有太多感受,但在青岛研究院常驻的这三年,作为亲历者,见证着青岛金融业每天都在发生的令人欣喜的变化,让我对自己是一个青岛人而备感自豪。”

在姜晖看来,青岛的金融氛围越来越浓厚,虽然目前金融规模、体量还不能与上海相比,但由于是一座新兴的金融城市,财富管理又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旺盛的城市活力让人感同身受。“政府相关部门的金融专业素质几年间迅速提升,对财富管理发展趋势非常了解,交流起来没有丝毫困难,有的还给我们学院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这在其他城市中是没有的;再就是学员,一开始主要是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可现在,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这样的金融新业态,从高管到普通员工纷纷报考上财,或参加学历教育,或培训,他们都是抱着提升专业素质的目标而来,都想在青岛发展财富管理的大趋势中找到更好的机会。现在青岛研究院金融硕士等在读生规模已超过200,超过了上海财大本部同专业在读生数量。”

“城市任何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金融也不例外。上海财大将引入更多世界级的优质教育资源落户,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持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先进金融理念的国际化金融人才,与青岛共成长!”姜晖说,这是他在未来几年将为之努力的上财“青岛梦”。(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傅 军)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