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创新驱动:青岛奏响"大合唱"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03 09:12:02

“没有比创新更活的水。”在2016年度地方纳税50强发布暨销售收入100强企业迎春茶话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的话语重心长。

从2012年2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至今,青岛走过了科技创新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市委、市政府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重大部署,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市场主体热情充分激发,引擎带动作用得以凸显。

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190.45亿元。2015年达到了263.7亿元,增长了大约38%。2016年,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2.9%左右,超290亿元;2012年,我市引进的国内外研发机构只有一家,而截至2016年底,我市“十二五”以来累计引进的国内外科研院所已达35家;2012年,全市孵化器建设刚刚起步,截至2016年底,全市孵化器累计竣工面积达1274万平方米;2012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只有25.37亿元。2016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4亿元,与2012年相比翻了两番;2012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12092件,发明专利授权1510件。截至2016年底,全市发明专利申请34953件,发明专利授权656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三个指标的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五年来,青岛面对经济转型期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过程中,创新源头风云际会,科技服务革故鼎新,产业培育蓬勃兴盛,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搭建平台补齐“短板” 集聚高端形成新优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对于青岛这座城市来说,创新恰恰是深植于血脉之中的城市禀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要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我市积极搭建“创”平台,构筑“创”体系,营造“创”生态,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2012年,当“创客”对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时,青岛已经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机遇,启动了“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工程。这是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第一个“引爆点”。作为科技创新工程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环节,孵化器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成果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全方位、多元化的促进作用,成为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实现蓝色经济跨越发展的助推器。截至去年底,全市孵化器累计竣工面积1274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面积882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7200家,在孵企业5000余家,毕业企业689家,入驻企业成功上市51家,300余家企业获高企认定。全市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达到96家,总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为推进创新创业资源聚集,2016年我市又启动了创新创业街区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创业街区有12个。

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功的关键。在搭建创新创业载体的同时,我市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服务,迅速完成了千帆计划“1+8”配套政策体系建设,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和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并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增能提效,着力改革项目经费管理、人才职称评聘、科技成果转化等瓶颈因素,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源头动力,加快推进各创新主体和要素间协同互动,提升创新效率。

人才是实施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市积极统筹创新能力建设,加快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围绕“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等四条主线引进的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已经成为青岛创新发展背后强劲的智力支撑。落地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带动本土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创新实力增强,让我市迅速在各项竞争中占据了制高点。全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像一颗磁力石吸引着30多家涉蓝企业、院所落户蓝谷,海洋经济已成为青岛经济新的“增长极”。

从“小科技”到“大科技”,从服务“小众”到服务“大众”,从“小投入”到“大投入”,我市科技创新呈现出“短板”逐步补齐、优势更加突出、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良好态势,科技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说:“政府的职能就是营造氛围,做导向,创新政策和行政产品,来调动社会上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创新细胞生长。”如今,创新创业已经成了全社会的“大合唱”。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