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上世纪30年代老青岛的春节地标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2-01 14:15:02

日征月迈,在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笔者通过自己收藏的老报纸上的新闻报眼,寻觅上世纪30年代老青岛城市里的春节地标魅力,看看这些承载、见证城市历史变迁的地标,是如何上演岛城人节日生活一幕幕喧闹的场景。这个城市,有些地名,重温一遍,不由得让人感慨似水流年。

四方路、劈柴院购物最热闹

今天,如果说起四方路、劈柴院、博山路、潍县路等这些青岛老地名的历史,对上年纪的人来说,也许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则是陌生多了。上世纪30年代,四方路、劈柴院等路段、商区就像今天的台东商圈一样,每天人头攒动,煞是热闹。特别是春节,商铺商摊,各色节日商品,充溢街头,让人目不暇接。

1936年1月春节(是年春节是1月23日)前夕,当时的报纸媒体《青岛时报》不惜笔墨和篇幅,对岛城中山路商圈的四方路、劈柴院、莘县路等市场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大肆渲染节日气氛,为春节造势。在报道四方路市场时,以“年货上市,四方路之形形色色”为题如是形容四方路之繁华热闹:“纸香鞭炮垛成垛,蔬菜水果堆成堆,各色商铺货摊从四方路摆起,东至芝罘路,西达潍县路,中间经过了易州路、博山路各路的路口,年货摊是十字式的排列着……种类多得很,有财神像,黄香,红烛,金银箔,黄表纸,烛台,灯笼,画子,财神对联,桔子,苹果,黑白瓜子,金枣,香蕉,山楂,红枣,大花生,小花生,黄梨,葡萄干,鸡鱼肉菜蔬,鞭炮,玩具,应有尽有……玩具摊上,儿童欢聚。”

30年代的劈柴院,不只是岛城市民经常光顾的大众游乐场,且各种酒肆饭店、杂货摊儿鳞次栉比。鲜为人知的是,每至春节,劈柴院内的水果摊市在岛城也是小有名气,如1936年春节前夕,《青岛时报》报道劈柴院时以“劈柴院水果摊热闹异常”为题如是描述:“记者到劈柴院去一看,那些屋子里的水果铺和院子里的水果摊上都人山人海,热闹异常……那些卖水果的,有的用篮子盛着,有的用纸包着,篮子有圆的扁的,大的小的,篮子盛上桔子,香蕉,梨,苹果,甘蔗,等等,盛满了再盖上红红绿绿的发单(红贴)……装一大篮子最多二元钱,小篮子不过花个七毛八毛,就很好看。”

[责任编辑:王鹏、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