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方第三城迈入万亿俱乐部 青岛已走出"GDP崇拜"

来源:青记

作者:

2017-01-25 10:37:01

1月24日,青岛官方宣布,2016年GDP10011.29亿元,成为中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

中国北方之前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只有北京和天津这两个直辖市,青岛此次追随京津晋身“万亿俱乐部”,名列北方第三。

虽然说青岛迈入了万亿俱乐部,但其实这座城市早已走出了GDP崇拜,经济数据更健康,增长的后劲更足。

【青岛GDP比大连多了一个汕头市】

先来看一下目前已经进入万亿的城市: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四个直辖市;

成都、武汉、广州、南京、杭州等五个省会城市,其中武汉、成都几乎是两省倾全省之力支持的省会城市,这几年增长迅速;

另外两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深圳和异军突起的地级市苏州。

所以说,青岛能够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确来之不易。

如果上述对比不明显,不妨将时间再拉长一些,在计划单列市中做一个对比。

在同为计划单列市的大连、宁波和厦门中,厦门体量太小不做比较,大连和宁波在增速上已经远远落后青岛。

2011年青岛GDP6615.60亿元,增速11.7%;大连6100.00亿元,增速14.0%,宁波6010.48亿元,增速10.0%,

这一年,青岛GDP比大连多 515.6亿元,比宁波多605.12亿元。

而在2016年,大连8150亿元,增速6.5%;宁波8572.3亿元,增速7%左右(两地均是官方预计)。

这一年,青岛比大连多了1861亿元,比宁波多了1439亿元。

1861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

2015年贵为经济特区的汕头GDP不过1850亿元,青岛的GDP比大连足足多了一个经济特区。

也就是说,这五年间,虽然同为计划单列市,青岛对大连、宁波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大。

1.jpg

另一方面,青岛跻身“万亿俱乐部”,对山东省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喜讯。

作为中国的东部经济大省,山东GDP长期排在中国前三,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一个GDP过万亿的城市。而中国GDP三强中首位的广东省,拥有广州、深圳两个万亿城市;排名第二的江苏省,则拥有苏州、南京两个万亿城市。

更为重要的是,有了青岛这个龙头城市的带动作用,济南和烟台都有望在未来五年迈入万亿俱乐部的门槛。

其中烟台已经提出,2020年GDP要达万亿。

届时,整个山东可能会有青岛、烟台、济南三个GDP过万亿的城市,经济强省的腰杆也更直。

【完成经济转型同时保持中高速增长】

细分来看,在青岛万亿GDP中,第二产业增加值4160.67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5479.61亿元,增长9.2%。

相比于整体7.9%的增速,二产6.7%,三产9.2%,一低一高两项数据对比透露出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青岛经济数据更健康,增长的后劲更足。

先说第三产业。

2012年党代会时,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就指出,下一步,青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服务业,发展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这几年,第三产业加快发展,2013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1%,首次突破50%,占据主导地位。

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5479.61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4.7%。

更为可喜的是,在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导作用后,其内部结构也趋向合理,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加大,住宿和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比重回落。

以金融业为例,在财富管理中心的推动下,2016年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增速达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位列全球金融中心第46位。

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青岛并未减缓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步伐。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