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港海铁全国领跑 去年完成标准箱同比增6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25 09:45:01

青岛港海铁多式联运集装箱正在作业。

记者1月24日从青岛港集团获悉,青岛港大力实施的“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取得积极成果,2016年全年完成海铁多式联运集装箱48.3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60%,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2016年,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选国家示范项目。该示范工程主要依托青岛港和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胶州)为枢纽节点,联通多条多式联运线路,主要示范线路有“胶黄小运转”集装箱短途班列、中亚跨境集装箱班列和中韩快线特许批量运输班列等。

青岛港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以来,青岛港积极发挥港口综合优势,抓住进入国家示范项目的契机,全力推进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发展。截至目前,青岛港共开通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线31条,其中省内班列20条,省外班列7条,过境班列4条,基本形成了“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的横贯东西“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为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通海陆双向物流通道,更深层次地开展区域合作,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

其中,青岛港老港区发挥铁路作业线能力优势,路港协作开发了“件杂货+集装箱+铁路+公路+水路”全程物流新模式,开通青岛至博兴、诸城、湖屯、库尔勒、三门峡、酒钢(到站绿化)等6条全程物流班列线路,海铁联运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前湾港区黄岛港站推进路港协作,开通黄岛至漯河集装箱冷链班列,全年完成发到箱量3200TEU,中铁特货已为该班列投入9套车底,分三组运行,成为国内运行最好的冷链班列。

省内临清、平原、曹县是港口腹地北、西、南三大战略要地。去年,青岛港相继开通了临清班列、平原班列、曹县班列,建设起交叉腹地货源通道,将原走其他港口的PVC、铸铁件、面粉、炭黑、成品纸、玻璃、服装、化肥、工艺品等吸引上列,省外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宁夏、新疆地区的进口氧化铝、纸浆、小金属矿种等货源改走青岛港,港口货源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青岛港信息中心研发的青岛港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已具备国家验收条件。该工程实现了更多区域、更多领域的铁路与港口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达到了海铁联运货物现场作业、在途运行、中转交付全物流链的实时跟踪,提高了时效,降低了成本,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具有广泛的示范推广效应。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