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引29亿民间资本办新校 民办学校已近千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1-23 16:21:01

新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吸引民间资本29亿元,比2015年15亿元几乎翻了一番;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及五所高中租赁型人才公寓建设PPP项目成功落地,共筹集社会资本16.8亿元……2016年,青岛出台25项举措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社会资本参与办学的热情被深度激发。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为明学校2016年正式批准设立,这所源自北大附中,依托北京大学和国内外著名教育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给青岛民办教育带来诸多期许。校长雷丽霞说,为明教育集团在全国10个城市开办学校,青岛为明学校总投资4.5亿元,占地15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目前在校生1100人。雷丽霞说,学校旨在打造优质教育,并实现开放办学,为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教育融入更优质的因子。

2016年春天,青岛教育、发改、民政、财政、人社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办法》正式出台,其中25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措施,吸引着如为明教育集团般有志于教育的民间资本来青投资。

来自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青岛新批准设立青岛为明学校等8所学历学校和36所非学历学校,为更多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优质教育服务。青岛民办学校体量直指千所,其中学历学校87所,非学历学校约900所。全市民办学校在校生15万人,非学历培训机构年培训80万人次,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学校已占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36%,有效缓解了教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丰富了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和形式。

2016年11月,市教育局与中建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确认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及五所高中人才公寓建设的采购结果,标志着青岛市教育系统第一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合作期限10年,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自2016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亿元的引导资金,其他资金由中标方通过社会融资解决。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其中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规模7000人,计划于2020年3月竣工;五所高中租赁型人才公寓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教职工住房992套,计划于2017年12月底竣工。该项目创新教育投融资方式,有利于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将政府短期内无法承担的大额初始投资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有效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标志着青岛教育系统在利用社会资本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记者刘淼)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