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行大数据:青岛济南上榜全国“十大堵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20 10:30:01

齐鲁网1月20日讯 近日,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了《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基于滴滴(含优步)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并通过智能出行情况反映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热点事件及分享出行所带来的意义,具有极高的参考借鉴及深度分析价值。

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名第五

拥堵是大家对交通最直接的感受之一,2016年,一线城市平均车速略有上升,三四线城市平均车速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26.2km/h降至2016年的25.3km/h。这一年中,平均车速增幅较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大连、常州和青岛,而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丽江、嘉兴、三亚等。

11

根据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延时指数为1.79。2015年的拥堵冠军重庆今年位列第2位。全国排名前十的堵城分别是西安、重庆、石家庄、北京、济南、郑州、广州、哈尔滨、青岛和武汉。

北京虽位列堵城第4名,因为“社会平均工资”较高,而成为因拥堵造成损失最高的城市——每年人均损失8717元;在全国最堵的西安,人均拥堵成本为6960元,排名全国第3。

互联网行业工作时间长

除了与交通出行直接相关的方面,从出行大数据里还能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在加班重灾区的互联网公司中,哪家公司是加班之王?答案是——京东。京东超越去年的冠军奇虎 360 成为今年平均下班时间最晚的公司。不仅加班多,互联网人群平均工作时间也偏长。相较于金融、传媒以及房地产等行业,互联网人群平均工作时间更长,每天超 10 小时。

传媒人出差最频繁 高校中山东大学老师最辛苦

《报告》对当下关注度较高的传媒业、金融业、教师等几个职业群体作了分析。结果发现,传媒人工作随机性较大,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出行峰值曲线较为平缓;同时他们的出差次数最为频繁,往返机场火车站及酒店的出行量接近总出行量的 1/5。

金融从业者上班早下班也早,“朝七晚五”是他们的工作特点,同时他们还应酬多,夜生活丰富,下班后 20% 的人不是直接回家,而是去往各种餐饮娱乐场所,夜晚餐饮订单也超出平均水平 40%。同时他们还偏爱高档购物中心,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上海的国金中心、正大广场都是“金领一族”经常光顾的地方。

对于教师群体来说,二线城市的中小学老师更为辛苦,晚 21:00 后打车出行占比最高的城市为重庆、西安和成都,备课评职称的压力大概大于一线城市。在高校中,山东大学的老师最辛苦,工作日打车回家平均时间最晚。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