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争取率先发布工资中位数 贴近实际生活水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20 10:15:01

积极推进投资统计“双轨制”改革,实现了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成为全省唯一指定的国家改革新方案、制度方法新要求和处理程序新流程先行先试的城市;创新农村和住户调查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作物对地调查样本室规范化建设,居民收支调查电子记账模式在全省推广……

日前,记者从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青岛市统计工作加快转型发展,实现了快速跨越。2017年青岛市将加强“新经济”统计监测,加快构建覆盖全面、新型高效的统计调查体系,开展职工工资中位数调查,争取在全国率先发布工资中位数。

5000万以上项目联网直报

2016年,青岛市积极推进投资统计“双轨制”改革,实现了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成为全省唯一指定的国家改革新方案、制度方法新要求和处理程序新流程先行先试的城市。

另外,青岛市深入开展新资产负债表改革试点调研,摸清了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第一手资料情况,为完善改革试点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稳步推进能源统计改革,将“建立绿色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列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积极开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建设。

去年,青岛市全力推进“五证合一”改革,降低了创业准入制度成本,简化了申报材料,全市“四上”单位审批全年超过2000家,审批通过率达96%,排在全省前列。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建立部门数据交换机制,在部门数据同步共享上实现了新突破。

开展职工工资中位数调查

2017年青岛市将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以及继续做好2017年春播和夏播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测量调查工作;继续抓好“五证合一”改革,积极探索部门行政记录信息和单位信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打破统计信息孤岛,开展“名录库净化与规范年”活动,备战“四经普”。

另外,青岛市将继续加大对投资、核算、服务业、经贸、劳动工资、文化、能源等领域的改革。开展职工工资中位数调查,争取在全国率先发布工资中位数。

青岛市将加强“新经济”统计监测,加快构建覆盖全面、新型高效的统计调查体系。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 “风向标”和“罗盘仪”的作用,探索统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掌上房地产”平台。做好房地产价格旬报监测清单反馈、第九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2018-2022年国家点和地方点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等工作。

解读“工资中位数”

收入中位数,是指用统计学上中位数的概念来衡量某地区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相比较于人均收入,收入中位数更贴近普通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因为某地区的人均收入因贫富的差距可远远大于收入中位数,而收入中位数则可以将这种差距反映出来。

比如,某地有五个人,月工资分别是1000,1000,1300,1700,20000元。那么,月收入1300的那个人,就代表着收入中位数;而该五个人的平均收入为5000。平均收入是收入中位数的接近4倍。如果这五个人的月工资分别是3000,4000,5000,6000和7000元呢?月收入5000的那个人代表着该地区的收入中位数;该地区平均收入也是5000。平均收入=收入中位数。

中位数算出来可避免极端数据,代表着数据总体的中等情况。如果总数个数是奇数的话,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取中间的那个数。如果总数个数是偶数个的话,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取中间那两个数。

[责任编辑:李英、孟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