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金融业"十三五"规划:2020年金融机构超300家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17 08:52:01

记者日前自青岛市金融办获悉,近日,《青岛市 “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实施。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地位牢固确立,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框架基本形成,成为期间金融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青岛将加速聚集金融资源,完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切实发挥金融业促进青岛市现代服务能力的核心作用,为建设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做大规模:金融机构总数超300家

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争取达到10%左右;占第三产业比重超过15%,争取达到20%左右;金融机构总数超过300家;实现寿险、期货法人机构的突破,争取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达50家。

不仅增加金融机构数量,青岛还将通过加速“资金流”,提升对实体经济的灌溉范围。争取到2020年,全市银行本外币存款余额超过170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15000亿元。保险深度争取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4000元/人。在资本市场上,到2020年,争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0家左右,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左右,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左右。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达到600家左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达到120家左右,争取设立法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达到150家左右。金融从业人员总量达到16万人左右。

做足特色:培育领军型品牌化金融机构

“十三五”期间,青岛将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形成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

根据《规划》,青岛将抓住国家新一轮金融改革创新机遇,积极对接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分设的各类金融事业部和子公司。承接国内金融机构交叉持牌发起或参与成立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抓住产融结合深度发展契机,鼓励支持大型企业发起设立各类金融机构。青岛还将支持国内外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来青发展,大力培育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新兴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营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规范发展环境,确立财富管理试验区在新兴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优势地位。

青岛将培育领军型品牌化金融机构。支持青岛银行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商业银行;支持青岛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推动业务创新,成为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的领军企业;逐步将村镇银行打造成为扎根县域、覆盖县域的农村金融服务新生力量。鼓励海尔集团、青岛港集团建立综合金融平台。培育发展好国有投资公司金融板块。大力引进和培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推动设立地方法人寿险公司、期货公司和民营银行,形成业态健全、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做全市场: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十三五”期间,青岛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市场机构数量,突出差异化功能,探索规范发展路径,推动青岛市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根据《规划》,青岛将健全完善证券、期货、发债、信用评级、中介服务等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服务能力。支持和鼓励企业运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银行间市场等进行融资,做好企业上市、发债等辅导工作,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建设好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市场,发展其他准金融市场,形成较为完善的地方金融市场体系。

青岛还将探索建设财富管理金融产品交易市场。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化平台,在有效防控有关金融风险基础上,积极研究构建涵盖各类财富管理金融产品的登记、发行、定价、流转及撮合交易市场,有效提高财富管理产品的流动性,优化财富的期限及投向配置,丰富财富管理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