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 城市吸引力明显增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4 10:40:01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2016年青岛市促进就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去年一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同比增长2.7%;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一季度末的3.4%回落至3.17%;政策性扶持创业3.5万人,新增带动就业17万人,均实现较大增长。

城市吸引力明显增强

就业是经济的 “晴雨表”。分析去年就业数据,背后折射出青岛市经济良性增长、结构调整持续优化的态势。据人社局统计,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同比增长2.7%。其中,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29.4万人,特别是大专及以上学历来青就业人数14.6万人,同比增长13.3%,我市城市吸引力明显增强;城镇登记失业率逐步降低,由一季度末的3.4%回落0.23个百分点,降至12月底的3.17%。此外,去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提供岗位44.1万个,求职41.6万人,求人倍率1.06(即每100名求职者对应的岗位数是106个),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政策性扶持创业3.5万人

从产业拉动就业情况来看,青岛市呈现“一升一降”的特点。去年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服务业吸纳就业42.5万人,同比增长5%。制造业吸纳就业19.3万人,同比下降4.7%,反映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就业结构。 过去一年,我市创业带动就业活力不断激发。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民营经济吸纳就业50.2万人,同比增长9.6%,占就业总量73.9%,所占比例上升4.7个百分点。从扶持创业看,政策性扶持创业3.5万人,同比增长43%;新增带动就业17万人,同比增长277%。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规模8.06亿元,创业扶持类补贴资金发放3.4亿元,同比增长63%。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全市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缴纳社会保险的占90.1%,所占比例上升1.4个百分点。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3195元/月,同比增长6.4%。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去年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6817人,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就业24125人,扣除其他原因减少818人,就业率达到92.8%。其中,正规就业16601人,同比增长18.5%。

[责任编辑:张焕焕、孟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