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月起 青岛各银行销售理财和代售产品须"双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12 09:52:01

“前天去银行买理财,不仅必须到专门区域,还需要录音、录像,第一次有点紧张,银行工作人员说对我们有好处……”市民刘女士发现,进入2017年,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与以往有点不太一样,而这种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双录”的销售模式正成为各家银行销售理财、代销产品的“标配”,其目的就是有效维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误导、诱导销售和私售“飞单”等违规行为。

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11日告诉记者,根据银监会部署,自2017年1月1日起,在我市任意一家银行购买所有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如保险、基金等),都必须在专门区域(理财专区)进行,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简称“双录”)。

“‘双录’可以加强银行投资产品的全过程管理,更好地治理误导销售问题,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销售人员按照程序、规定介绍银行的理财产品,消费者也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产品特性,知晓自己对于该产品享有的权利,应该承担哪些风险,如果发生纠纷,也有了处理的相应依据,‘双录’资料应至少保存至产品到期兑付后或客户全部赎回后6个月。目前‘双录’已全面覆盖我市各银行网点。”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

记者昨日在中山路上几家银行网点看到,各银行均已在大堂内设立理财、代销产品销售专门区域,专区都有醒目、明显的标识,专区内的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站、查询平台或其他媒介了解产品相关信息,并进行风险提示。此外,各网点还都增加了产品信息查询平台,银行全部在售和存续期内的产品均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凡未在信息查询平台上收录的产品,银行一律不得销售。专区内将长期公示咨询举报电话,便于消费者确认产品属性及相关信息,举报员工参与民间融资、违规销售、私售产品等行为。任何在专区“双录”覆盖范围外的销售行为均为违规行为。”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我市银行理财销售实施资质管理,专区销售人员应当具有理财和代销业务相应资格,除本机构本行销售人员外,禁止其他任何人员在营业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营销活动。

新闻链接:购买理财没有“双录”可举报投诉

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提醒,如果市民发现任何银行存在销售不规范行为,包括无资质人员推介销售产品、销售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公示范围外的产品、在销售专区外销售产品或不对市民购买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的,以及私售“飞单”等行为,均可拨打银行举报咨询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银行机构理财销售行为,青岛银监局还开设了银行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举报投诉电话(83079105、83079106),接受公众监督举报。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