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十三五教育规划 新改扩建近千所学校幼儿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1 09:02:01

新建、改扩建学前教育设施500余所,以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性发展;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设施400余所、普通高中25所,重点打造10所以上青岛特色鲜明、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品牌职业院校;培养1000名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名师和学术骨干……昨天,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形成区域性优势明显的人力资源集聚高地,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总目标】

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据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介绍,根据规划,2020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其主要体现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办学水平与育人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等4个方面。

围绕规划目标,我市还提出了六项任务,分别是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发展;公平优质,全面提高基础教育办学育人水平;关怀个体,帮助有特殊需要学生更好地发展;融合贯通,构建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能力,促进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全民学习,构建灵活开放的城市终身教育体系。

根据目标任务,规划还提出了10个主要的量化指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9%;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99%;每10万人口在校大学生人数为4800人;义务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92%;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普通高等教育在学留学生人数达到8000人;中小学校在线学习及移动办公校园网络基础建设达标率为98%;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年,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35%。

据周民书介绍,实现目标和任务将推出八项重点改革措施,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实现“放管服”制度化;实施依法治教,厚植教育治理新优势;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形成多元参与办学新格局;深化招考制度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机制创新;激励学校创新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融合信息技术,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我市还将重点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工程,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特色高中建设工程,特殊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培养能力、质量双提升工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工程,终身教育促进工程,多元办学体制改革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内涵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等12个重点工程项目。

【专家解读】

规划内容清晰具体

“在‘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基础上,制定‘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十分必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说,《规划》措施具体、亮点纷呈,是一部做得比较好的规划。 “规划需要具有前瞻性,《青岛“十三五”教育规划》着眼于2020年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的发展需要,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目标。比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年,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杨银付说。他还认为《规划》思路清晰、举措具体,六大发展为主要任务、八大改革重点举措和十二大重点工程项目为主体,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青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有很多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做法,比如实施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十二五’期间,青岛有12项国家和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这也折射出青岛教育的突出成绩和在山东、全国的重要地位。 ”杨银付说。

李沧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韩川德则认为,《规划》契合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既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又有利于基层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接与落实。 “我们将充分把握李沧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发展的需求,回应百姓对身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深化‘多彩教育’研究与实践,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韩川德说,李沧将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8所、幼儿园33所,落实蓝色海洋教育,健全李沧区“生存教育”、“责任教育”特色区域课程体系,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规划》提出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推出多项举措,这些举措会让农村学校校长不必再为校舍改造、教学设施设备配备、办学基本条件奔波,安安心心办教育、发展学校。 ”平度市南村中学校长原红说。建立市级统筹机制,加快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建设优质教师队伍,提高义务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2020年将达到92%,这能极大改善农村学校师资老化、结构性缺编等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