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引领新模式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1-08 10:45:01

去年1月份,国务院确定江苏、浙江、贵州、甘肃和青岛,共同承担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任务。

作为5个试点地区中唯一的城市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把试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要求的重要抓手,围绕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与政府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完成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开放扩大公众参与等审批环节全流程再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正成为引领政府服务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35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网上办理率达到70%。

把网上审批进行到底

作为承担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5个试点地区中唯一的城市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要把网上审批进行到底,抓好落实、走在前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工作中,“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被列入全市深化改革及简政放权等重要议程,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各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目标,扎实组织推进。

——形成合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市电政信息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市政府法制办、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商局、市档案局等为成员单位的试点示范工作小组,明确提出2016年度市、区两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目标,对主要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明确完成时限。

——抓好落实。试点开展过程中,全市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协调会,就贯彻落实国家试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研究讨论,对工作推进过程中涉及的事项梳理、身份认证、批文证照信息共享、网上缴费、互联互通等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与先进省市对标,树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科学考核。对涉及到公众体验的指标数据,我市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市10个区(市)、50个市级部门开展专项绩效评估,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76个,提出整改建议130余条,督促带动了各级各部门开展网上政务服务的积极性。

一年来,多部门通过打通关节、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各自改革,一揽子解决了“开不开”“由谁开”“怎么开”等问题,铲除了“奇葩证明”存在的土壤,真正把“方便自己”转变为“方便群众”。

全力贯通网上服务“瓶颈”

去年9月,我市某房地产公司经理张先生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像以往一样携带了规划许可证等需要提供的多份证照和审批材料,当他来到市建委窗口时,却被告知以后这些材料都不需要再提供了,通过市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库,工作人员可以马上予以查验。这是我市建立“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库”所带来的便利。

破解“办证多、办事难”,畅通部门数据共享是关键。试点示范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创新建立“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库”,涵盖网上身份认证、网上缴费、建设项目信息、统一批复文件和电子证照等行政审批基础信息,入库的信息资源统一应用到行政审批中,制约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通俗地说,这个共享库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当企业、市民来办理审批事项时,不再需要自己提供各类证照,而是由审批部门在库中搜寻查验一下即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库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办事人重复提交材料、多次往返现场的问题。

自这个共享库运行以来,我市14个建设部门的200余项审批事项实现证照批文电子化应用,建筑企业需要提供的证照从以往的几十本减少到现在的几本;全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整合注册用户25万,实名制用户超过15万,市民网上办事实现一次认证、多方互认、全网通办;推动非税收入网上缴费,考试缴费、行政审批缴费和行政处罚缴费等3类业务启动网上缴费运行;

组织建成涉及777万人的自然人基础数据库和33万法人的法人基础数据库,推进跨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2016年数据交换达到4.4亿条。

同时,我市不断创新线下审批服务模式,开展市、区(市)两级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大力推进同一事项全城通办,实现了在市行政审批大厅完成所有的行政审批服务,甚至可以现场统一制证和免费快递等服务,全面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市城市管理局等47个部门的94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等功能,药品经营许可证等182项实行了全流程网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25个审批部门的104类证照实现统一制证、快递送达。

市民随时享受“智慧”生活

在家坐等工作送上门,这样的事情在市北区延吉路社区失业人员刘先生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最近他在手机里下载了“智慧人社”APP,软件中的“招工资讯”栏目让奢望变成现实。更令他惊喜的是,通过软件还可以一键查询个人养老、医保、工伤、生育、公积金等信息,真正实现人社信息一手“掌握”。

去年以来,我市整合卫生、社保、公安、公积金等部门民生服务事项,全面对接社会互联网平台,将交通事故快处等14项便民服务事项,上线微信、支付宝、青岛新闻网等社会第三方平台,满足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政府服务的新需求。目前,我市累计有77项便民事项通过社会互联网窗口为市民提供统一服务,成为山东省首个入驻微信“城市服务”的城市。“城市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用户访问量突破2154万,其中社保查询等5个单项应用访问量突破百万,居全国前列。

政府数据开放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发展,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累计开放涉及经济发展、卫生健康、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数据集392个,数据集浏览量达180万人次,下载量近4000人次,其中“停车场信息”月均访问量超过了7000人次。

“依托‘互联网+’,政府的各项工作实现了从以管理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型,市民可以像逛超市一样享受服务,让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市电政信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种手机端入口将分散的城市生活服务集合到一起,成为手机里一站式、全天候的民生服务大厅,市民办事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地完成各类政务民生业务办理,以最简单的方式享受最“智慧”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佳亮、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