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策好补助高 青岛高企数量达1348家同比增长75%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06 09:04:01

1月5日市科技局发布信息,经科技部认定备案,青岛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65家,总数由2015年的966家增加到1348家。其中首次认定通过企业(净增)382家,同比增长75.23%。高企新增数量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

高企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岛高企数量的大幅增长得益于近年来科技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千帆计划”等普惠性精准政策的撬动。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加大对高企的激励力度,修订了《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方案》,将原先的补助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并简化了补助申报和发放的程序,通过普惠性后补助政策的精准引导,加快培育和壮大青岛高企队伍。同时,青岛还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科技政策宣贯,将税务部门的前置检查改为专家评审后实地检查,专业评审后立即公示,公示结束后国地税进行实地检查,确保了高企的评审质量。

截至目前,青岛的“千帆计划”8个细则全部落地,入库企业1898家。研发经费后补助、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国际技术合作补助等政策,精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政策红利快速涌现。2016年青岛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千帆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24亿元,同比增长103%;享受该项政策的千帆企业330余家,较往年同比增长70%,其中高企307家,较往年同比增长60%。

新闻链接

什么样的企业可为“高企”?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企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居民企业。

被认定为高企须满足以下条件:

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2、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3、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4、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5、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6、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7、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8、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主要包含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