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结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10 07:16:01

原标题:去年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结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 全年共立案665件 立案率为94.73%

早报讯 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据了解,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625件,立案595件;闭会期间提出77件,立案70件。全年共立案665件,立案率为94.73%。截至去年底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结。

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289件

2017年是十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625件,立案595件;闭会期间提出77件,立案70件。全年共立案665件,立案率为94.73%。截至去年底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9件,占立案总数的43.4%;正在解决或纳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15件,占47.4%;近期难以落实、有待今后努力解决的61件,占9.2%。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8.4%。

吴立新在报告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市委领导对政协提案工作尤其是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市政府先后召开4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2次向市政协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领导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对各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分管副市长包案协调、市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提案。比如关于发展智慧停车系统的提案建议,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并采纳,市城乡建设委同华通集团合作开发了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停车导航、车位数量查询和停车缴费的手机在线操作,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提案助推经济发展机制创新

吴立新在报告中指出,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协商民主、转变工作作风、助推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通过对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了我市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助推实体经济不断升级,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国有投资公司的提案意见,制定了《关于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推进市直大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促进国资、国企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府制定 《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工作方案》和《青岛市“双百千”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1年)》时,专题研究和吸纳了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案内容,为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持。关于将我市打造成集成电路产业北方中心的提案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市经信委和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微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市政府承办关于强化政府服务职能的提案后,积极采纳建议,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

助推政策机制不断创新,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市人社局积极办理促进就业创业的提案,深入调研并制定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吸收了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提案建议,在提升装备技术和后勤保障能力、培养通用型人才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多个提案被采纳改善了民生

助推民生服务不断改善,社会管理更加有序。市政府制定《青岛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时,采纳了关于均衡配置公共资源的提案意见,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市民政局吸纳了发展互助养老产业的提案建议,每年为1800多个互助养老点发放运营补贴,各区市政府统一配备服务设施,形成“政府支持、社区为主、社会参与、民间操作”的运作模式。关于教育改革的提案,为市教育局制定 《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特色教育普及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市公安局吸收了治理交通拥堵的提案意见,并举一反三,提升银川西路、东海路等7条道路的最低限速,使市区整体路网通行时间缩短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

助推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市文明更加进步。市委、市政府采纳整治黑臭水体的提案意见,制定了《青岛市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目前全市30余条重点河流、220个河段已实施河长制管理。市水利局制定《青岛市“十三五”水源建设行动计划》时,吸收了加强水资源建设管理的提案建议,有效提高了城市供水水源安全保障能力。市城乡建设委在承办关于推进青岛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时,积极采纳意见,组织编制了《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年》,13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将于今年投入运营。(记者 孙静芳)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