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访青岛市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4 15:30:03

加快建设富有活力宜居幸福的美丽新区 

——访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

定位决定站位,站位决定目标,目标决定作为。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西海岸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踏上新征程,1000多天过去,“新区”二字的成色越来越足。

“未来五年,西海岸新区的目标任务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小康社会,打造全国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争创法治中国建设先行区,建设全省基层党建先进区。” 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介绍,“新区将践行五大理念,担当国家使命,以加快建设富有活力、宜居幸福的美丽新区为奋斗目标,让新区成为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新区。”

“新区发展最重要的是活力。一个地方要有活力才美,就像一个人要有精神气才美一样。”

从市南区区委办科员开始,王建祥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市南区副区长、青岛市委建设工委副书记、市建委副主任、市北区区长、市北区区委书记、副市长、市委常委等职务。三十年历练养成的干练果决,让他肩负起西海岸新区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的重任。

作为第九个获批的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已经没有了之前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有的只是一块“牌照”。怎样从资金难、人才难、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新区的答案是四个字:增强活力。

“新区发展最重要的是活力。一个地方要有活力才美,就像一个人要有精神气才美一样。死气沉沉,黑灯瞎火,城市想发展是不可能的。”王建祥对 “活力”这个词情有独钟,他的主要精力也放在了增强西海岸的活力上。

“新区最大的活力源就是先行先试,这也是我们的动力源。”王建祥说,“西海岸南学浦东新区,北学滨海新区,除了他们批复时间早这一点学不到,别的都可以学到。”王建祥认为,新区的本质就是创新,要学习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大胆试、大胆改,实现快速发展。

西海岸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重点构建海洋新兴产业、新经济模式引领的“616”产业体系;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完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政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构建全要素集聚的创新平台体系,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深化科技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人才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试点……未来蓝图中,西海岸新区增强活力的理念一以贯之,提出“突出用好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三大‘活力源’,彰显活力之美。”

“董家口港和西客站商务区是西部地区腾飞的两只翅膀。这两个地方发展起来了,东西部均衡发展便能实现。”

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架构中,功能区是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推动功能区创新发展、辐射发展、融合发展,是新区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产城融合、转型发展”园区品牌,瞄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器人、智能化设计等智能产业;国际经济合作区打造“中德生态、贡献未来”园区品牌,加快推进工业4.0、基因组学、新能源汽车、被动房等示范项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影视之都、智慧新城”园区品牌,突出发展影视、大数据、旅游三大产业,创建国家影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东方影都、中国数都……

谈起新区的十大功能区,王建祥如数家珍。“功能园区集聚是新区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各大功能区是‘四区一基地’建设的重要平台。为了共同的使命,功能区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新区将全力做好大统筹、大保障、大服务。”

均衡发展才是真发展。“新区东西部差距是历史的差距,也是现实的差距。”谈到西海岸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王建祥直言不讳,但他对西部地区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我们将着力发展董家口港和西客站商务区,这两个功能区是西部地区腾飞的两只翅膀。这两个功能区发展起来了,东西部均衡发展便能实现。”

为消弭东西部差距,西海岸新区还推出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在西部地区建设12个特色小镇的基础上,策划一批在结点上的产业小镇,填补西区发展的关键点;二是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农业;三是进行西部老城区改造,目前已着手开始规划。

西海岸新区正构建“主城区、城市组团、特色镇街”新型城镇化格局,而功能区布局主要是从产业、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定位,怎样才能促进功能区之间的互动,真正实现产城融合?“我们将建设一批科技、文化、金融特色小镇,通过结点、组团、产业小镇促进功能区之间的融合,发挥融合剂和黏合剂的作用。同时,功能区自身也要不断促进产城融合。”王建祥说,“产城融合即是新区‘融合之美’的内涵。”

“让住在这里的居民称心称意,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流连忘返。”

“彰显新区之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幸福,永远是衡量我们工作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建祥掷地有声地说。

未来五年,居民生活会变成什么样?西海岸新区的展望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城镇人口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万元,差不多是人均一万美元,在当前的新常态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而将其写进党代会报告,则显示出西海岸新区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居民收入增长要与新区经济增长同步,这是一个前提。”王建祥说,新区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小康社会,必须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收入增加,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前景光明,任务艰巨。对此,王建祥表示,必须强化新区意识、弘扬新区精神、凝聚新区力量。“新区意识就是充满斗志的创新意识,新区精神就是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新区力量就是充满活力的创造力量。”

“创新必须要有斗志,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创业必须要有激情,要有不畏艰难的雄心。只有这样,新区才能充满活力。”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建祥坦言,当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次创业,现在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也是创业,只有凝聚起新区意识、新区精神和新区力量,西海岸才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2127平方公里之上的壮丽

2000多年前,古人修筑琅琊台。至诞生之日始,中国历史的银河系,便有了琅琊台这个璀璨的“星座”。在汉语的声律中,“琅琊台”三个字在唇齿的碰撞中发出隐约的金石之声。这个海拔183.4米的古迹,以仰视的方式存在着。每一级石阶,都是对巍峨的确凿定义。

那么辽阔,辽阔得足以激荡起历史风云。陌上花开,深山藏寺。在暖温带季风的吹拂下,这片饱受人类文明洗礼的土地如此妖娆——岛屿、群山、河流、森林……如描如绘,妙手天成。这片土地的腰肢窈窕,山呼海应,心境晴朗。

那么壮丽,壮丽得足以发酵生生不息的繁华盛景。每一种文明,都是人类耕耘时间的累累硕果;每一代人,都在创造着时代专属的文明维度。白鸥矫翼,露湿青皋。这片历经沧桑的土地的每一道皱褶,都流淌着化平淡为神奇的激情与匠心——董家口港、中铁博览城、东方影都、海上嘉年华……如吟如诵,洋洋大观。

今日之西海岸承载国家重托,中流击水,春山可望。且行且歌,且行且思。水滴石穿,是惊叹水的意志;水暖花开,是言说水的情怀。水的万千维度,映照出这片土地梦想的火焰。那些从历史深处薪火相传而来的,那些从自然生态簇簇叶脉蔓延而来的,那些从仓廪礼仪中发芽抽穗而来的,熔为一炉,锻成大器。千锤百炼,方得始终。

雨打风吹,琅琊台也是凭栏处。传说中的徐福东渡起航处依然浪遏飞舟,激起遐思无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