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胸中有大义 椽笔写乾坤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22 14:40:02

青岛新闻舆论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一年间(上)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人民日报曾三次在头版盛赞青岛。

一年来,青岛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和践行“48字”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勇于进位争先,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全市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凝聚起全市人民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力量。

落到实处,自觉担起

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2016年2月20日,青岛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要求,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青岛发展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他强调,各级党委要自觉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新闻舆论工作,重点解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把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市委宣传部、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和青岛出版集团等纷纷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部署。

在“导向为先”的统领下,市委宣传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有效整合全市新闻宣传资源,积极构建以党报、党台为主,都市类媒体、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积极参与的正面宣传新格局,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精心策划报道选题,组织开展各种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形成了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青岛新闻舆论战线紧紧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不断壮大主流声音,澄清误读偏见,致力激浊扬清,始终清醒坚定,不断打造舆论“铁军”。

去年,李群书记曾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批示要求,要把握好导向,善于把握规律、趋势和大众心理,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构建起清朗的舆论“空间”。图为李群书记专门走访新媒体。

把好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

一年来,全市新闻舆论战线牢记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意识,积极围绕中央、省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主题主线宣传,把讲导向贯穿于新闻生产全过程,融进各类稿件、栏目、节目中,采写刊发(播)了一大批导向正确、正能量充沛的新闻稿件,充分反映了基层群众的探索创造和心愿呼声,有力服务了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9月7日,青岛日报一版稿件《承载着大青岛率先发展的梦想——胶东国际机场规划选址推进纪实》。

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围绕全市重大部署、重要活动、重点项目,精心策划组织了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等二十多项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实现了新闻报道“天天有亮点,周周有重点,月月有系列”。

青岛晚报围绕“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现场推进活动”,选派记者深入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高、辐射效应强的市重点项目,发掘“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青岛力量。

青岛早报围绕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西海岸经济新区获批两周年等节点,开展专题报道,梳理成绩,展望未来。

青岛新闻网开展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等15次重大主题策划宣传。开辟《追梦“十三五”》等新闻栏目,深入解读经济社会发展可喜变化。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所属各媒体也积极围绕青岛“十二五”发展成就、“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活动、“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两学一做”等重大主题,开设专题专栏。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闻媒体共开设重大主题报道专栏专题二十余个,刊播主题宣传稿件4700余篇(条),力度大、密度高、形式新、效果好,全方位宣传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展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力量。

讲好故事,提升城市影响力美誉度

“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宣传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一年来,青岛各新闻单位从不同角度,发现和挖掘青岛好故事,用青岛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诸多新故事、好故事,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不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2016年3月19日,青岛日报率先在全市新闻媒体中启动身边的“工匠”征集活动,集中宣传了青岛制造业领域的工匠精神,展示青岛先进制造业的高水平。图为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高级技师、从事了29年焊接工作的何建英在向徒弟传授技艺。

去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3月19日,青岛日报即在全市新闻媒体中率先启动了身边的“工匠”征集活动,并开设了“青岛工匠·典范”“职业高度”等栏目,集中宣传了青岛制造业领域的顶级工匠及工匠精神,展示青岛先进制造业的高水平。

2016年下半年,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实施了“丝绸之路今日行”全媒体新闻及城市推介大型活动,有力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

去年下半年,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策划实施了“丝绸之路今日行”全媒体新闻及城市推介大型活动。22名记者以自驾方式途经国内丝路节点城市和境外11个国家,横跨亚欧大陆,行程18200公里,沿途开展具有青岛地域性的采访报道和文化交流,有力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

与此同时,我市的网络媒体也组织开展了“走近青岛互联网工业”“直播中国重走海上丝路”等特色鲜明的采访报道活动,形成了网上宣传“青岛好故事”的良好局面。

挖掘榜样,激发社会正能量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一年来,青岛新闻舆论战线以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深度挖掘整理推出青岛好榜样,从而在全社会中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

2016年8月20日,《“中国好人”获“双授信”》稿件在《青岛日报》一版刊发,许多读者给青岛日报来函来电,称赞这篇报道写得好。

去年8月20日刊发在青岛日报一版的《“中国好人”获“双授信”》稿件,讲述了我市一位曾获评“中国好人”的企业家同时获得企业和个人大额授信的故事,反映了我市对倡导诚信、见义勇为的重视。

青岛晚报“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寻找你我身边最温暖的新闻”专栏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发力。

青岛晚报对于城阳意外坠楼小男孩小博文急需“熊猫血”的系列报道刊发后,牵动青岛、临沂、高密三地46位“熊猫血”志愿者的心,他们接力撸袖献血的事迹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2016年4月8日,《光明日报》以“最好的礼物”为题在头版头条刊发“催泪红包”的故事。

去年,青岛早报的“催泪红包”系列报道彰显城市大爱,运用200余个大版量突出宣传,实现2000多万次的网络点击率,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光明日报》在头版头题给予报道。

《无腿少年:每走一步都像拔树》,青岛新闻网2016年9月2日刊发。

此外,青岛新闻网《北京游客致信<人民日报>盛赞青岛公安》《无腿少年:每走一步都像拔树》等报道,也都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职责系身,使命在肩。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将继续忠实履行“48字”职责和使命,弘扬主旋律,讲好青岛故事,为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