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3 09:06:02

作者:刘天放

春节前夕,山东省青岛市宣布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11.29亿元,昂首挺进“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第十二个国内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的城市。5年来,青岛国内生产总值连续跨越千亿级台阶,终破万亿元大关。(2月12日《人民日报》)

诚如新闻所言,青岛进入“GDP万亿俱乐部”,主要是靠“深耕先进制造业”和“积聚创新新动能”,也就是靠“家底+成色”做到的。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的领军城市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以及国内外知名港口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现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即集包括各种制造业的实体经济为一身,以新型工业作为转型经济的重点,并依托青岛港的优势,逐渐使青岛成为山东经济的龙头,也使其在全国城市中更具竞争力。

青岛发展的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而是“深耕”,即用高端、精密、高技术含量,以及绿色成分更高的新兴实体经济,取代传统和较为落后的低附加值实体经济。例如,青岛港在出口上就是这么做的,也使青岛港成为出口新星。而设立新的产业集聚区,发挥集聚效应,就是其推动实体经济的一个法宝。“实体稳则经济稳,制造业是最重要的实体经济。”

青岛对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体现的是高度的前瞻性和积极有为的行动。而创新,则是青岛深耕实体经济的另一个新动能。哪怕是实体经济,也并非“落后经济”,青岛没有丢掉这个“家底”,而是以创新驱动完成了实体经济的各项改造,使其向着更高端、更绿色、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青岛的经济带动作用、辐射作用、领头羊作用,对整个山东而言意义重大,这对全省的发展有着示范意义。青岛的发展,对半岛经济圈的带动十分明显,值得全省借鉴。青岛的经验说明,即便是传统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只要靠深耕和创新,就一定能在升级换代中得以生存,还会换发出新活力。深耕实体经济,家底就会越来越厚,而创新驱动,就一定会在此基础上取得经济转型的成功。

创新,这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了。眼下人们在创新的驱动下,使各领域不断产生新成果、新效益。众所周知,实体经济获得利润的周期长,在纳税、用工、占地等方面与虚拟经济相比,劣势很大。因此,不少地方都把实体经济视为见效慢甚至费力不讨好的产业。而青岛的经验就告诉我们,如果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仍会产生巨大的效益。都知道,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青岛更知名一些,这就是因为青岛是一个“有品牌”的城市,如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啤等等闻名国内外的品牌之缘故。所以,青岛的实体经济做得好,不仅给全省,也给全国树立了榜样。

当然,青岛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城市,从历史上来看,无论是工业基础、交通设施,还是技术力量、人才储备等,都有着深厚的积累。不过,青岛的做法,看似并非不可借鉴。就“深耕”实体经济这一做法来看,全省各地虽都不具备同样的条件,但至少在技改、人才引进、拓宽经营渠道、引进先进技术工艺、转化科技成果,以及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上,其他地区就可以借鉴。而且,青岛的做法也并不高深,都是根据自身城市特点在做踏实做事。

可见,无论原来基础如何,只要抓住要害和重点,也去深耕自己城市中具有优势的资源,积累好“家底”,也去积极创新,开拓出新的发展领域,并结合实际,找到切入点,就一定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经济转型中抓住机会,使自己的发展形成特点,令自身城市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使本地的产业成功换代升级。“一手抓规模与转型,一手抓创新与技改”,这就是青岛经验的精髓。青岛能做到,相信其他城市同样能做到,即使不能全做到,肯定能部分做到。由此,无论发展什么产业,无论原来的家底如何,只要把握好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勇于开拓进取,就一定能达到目的。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