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8年累计献血267次,连续8年蝉联青岛献血“状元”!这位“热血英雄”不一般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2-06-15 09:4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挽救生命。”据了解,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青岛市连续25年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创造了多项无偿献血“全国纪录”,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200万人次。去年岛城超过14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超过45吨,再创历史新高。在这些“热血英雄”当中,有一个很多青岛人都熟悉的名字—李鸿波,他是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大夫,救死扶伤是他的神圣使命;他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28年献血生涯让他成为青岛市献血“状元”。在6月14日当天,他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血液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生命物质,作为医生,李鸿波更加清楚血液的珍贵和无可替代。初次献血经历是李鸿波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情,那是1994年1月的一天,正是三九严寒,青岛血液库存出现严重不足。单位团委组织了李鸿波等28名团员青年第一时间赶往血站,挽袖献血5600毫升。这是李鸿波第一次献血,从此以后他便与无偿献血有了不解之缘。

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无论节假日休息日,无论全血还是血小板,只要接到血站的求援电话,只要病人有需要,李鸿波总是克服困难,安排好工作生活,第一时间赶到血站挽袖献血。作为岛城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的应急在册人员,李鸿波总是随时待命,每次都是召之即来,来即能献。

截至目前,李鸿波已累计献血267次,捐献全血6560毫升,血小板489.5个治疗量,是岛城目前献血量最多的人,连续8年蝉联岛城献血“状元”。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青岛最美献血者、青岛无偿献血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同时,李鸿波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12年志愿服务让他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在多年的无偿献血经历中,李鸿波发现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怀着拯救更多人的初心,2009年,李鸿波成为首批加入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他开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和服务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在他的带动下,李鸿波的妻子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女儿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成为他最坚强的后盾。李鸿波还建立了“鸿波亲朋献血本”,将身体健康、能够献血的亲朋好友登记在册,遇到血源紧张时就主动联系他们应急献血。

当被问起是什么原因让他能坚持这么多年执着地奉献时,李鸿波说:“这不仅是作为一名公民、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让长期以来坚持献血的我体会到,科学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在无偿献血大家庭中我认识了很多热心、热情、乐于奉献的人,这种精神层面的幸福感和愉悦感让我甘之如饴,乐于融入其中。”

无偿献血行动让青岛更加有爱,成为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而青岛也以自己的方式向无偿献血者表达了敬意。6月11日、12日晚,在浮山湾亮起“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灯光秀,以绚丽美景致敬所有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6月14日,青岛市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幕,“和我们,一起红”2022年青岛市世界献血者日大型主题嘉年华活动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全市范围推出,提升了无偿献血者的参与感、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和稳固献血者的献血热情。”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表示,“这也是一场以公益和爱心为载体助力城市更新的大型活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用热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据了解,截至6月13日,今年全市累计有65920人次献血,同比增长6.3%,其中58386人次捐献全血2128万毫升,7534人次捐献血小板12933个治疗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韩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