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西一老人突发急症摔倒,热心市民施救转危为安后悄悄离开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2-06-14 09:25:06

返回救人的黑衣小伙,你在哪里?

莱西市一名老人突发急症摔倒 黑衣小伙和热心市民施救转危为安后悄悄离开

6月9日下午,在青岛莱西市街头上演暖心一幕:一名骑三轮车的老太太突发急症摔倒在地,正好路过的两名市民同时冲上前去展开施救。其中一名穿黑色上衣的小伙指导穿白色上衣的小伙同时按压老人手上的穴位,黑衣小伙又采用针灸施救,最终让老人脱离危险,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6月13日上午,早报记者通过市民拍下的视频,几经周折找到了白衣小伙——退役军人、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上班的李逊。李逊表示两人并不认识,施救后他就离开了现场,记者目前并没有找到当天施救的黑衣小伙。莱西市人民医院急诊医生刘辉介绍,多亏了这两个小伙及时采取的抢救措施,经过进一步救治,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

李逊(白衣)和黑衣小伙(右)急救老人。

老人发病俩小伙忙施救

“当时的情况很突然,我正好开车路过,看到对面一名老人开着三轮车,不知什么原因车没停稳就摔倒了。见到这种情况,我就赶紧下车帮忙。 ”参与救人的李逊回忆说,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他在下乡执行任务回单位途经莱西杭州路时,目睹了这一情况。当过8年兵的李逊立即调转车头,将自己的轿车挡在老人摔倒位置的前面,以免来车看不清状况,再次发生危险。停下车后,李逊急步来到老人身边,这时,一名穿着黑色上衣的市民,几乎和李逊同时来到老人面前,经过简单询问后,两人同时开始施救。

经过观察,李逊发现老人并没有完全失去意识,在连续询问老人哪里不舒服后,意识不清醒的老人也没有说话。李逊和黑衣小伙突然发现,老人手掌上写着“阿斯匹林”四个字,立即搜索老人的口袋,并没有找到相关药物。

“初步判断,老人应该是患有心脏病,可能是购买药物途中突然发病。 ”李逊介绍,当时这名黑衣小伙好像懂得一些中医技术,让李逊帮忙按压老人手上的穴位,后取出随身携带的针灸对老人进行施救。

救助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在施救过程中,李逊不停地和老人交谈,促使老人不要昏迷。周边几名市民也纷纷上前帮忙,其中一名居民还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大约过了3分钟左右,老人的意识慢慢清醒过来。此时救护车也已经来到现场,两人看见老人被救护人员抬上车送往医院,就各自悄悄离开了现场。李逊说,他和黑衣小伙并不认识,当时只顾着救人了,也没来得及问对方的联系方式,现在想想这名黑衣小伙当时起了极大的作用。

“经过检查发现老人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如果突然发病会导致瞬间晕厥、失去意识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刘辉介绍,当时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的状态不是太好,但有一定意识,头部受到轻微的外伤,回到医院后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经过进一步救治,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 “这次有惊无险,多亏了两名市民及时出手相救。 ”

“黑衣小伙,我想谢谢你”

记者了解到,参与救人的李逊是一名退役军人。 2006年入伍,在武警某部服役8年。2014年退役回到莱西后,在当地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工作。李逊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回到地方工作后,对工作十分认真,充分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本色。

“穿黑色上衣的小伙年龄和我差不多,大约在30岁,听口音应该是莱西本地人。救人的时候很沉着,应该是学过中医。 ”李逊说,现在他特别想知道和自己一起救人的这名黑衣小伙是谁。

“我们也在寻找这名救人的黑衣小伙,希望能早点找到他。 ”莱西市当地的融媒体“掌上莱西”得知李逊救人的事情后,将市民拍摄的现场救人视频发布到了网上,希望市民能提供线索,尽快找到这名救人的黑衣小伙。 6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被救老人的儿子郭先生。他告诉记者,母亲今年66岁了,经过救治目前状态挺好。事发后,他也多方打听救人者的信息,希望能当面感谢好心人。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 通讯员 周钰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