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上广场+地下停车 缓解停车难市南“觅”良方

来源:观海新闻

作者:

2022-06-11 09:14:06

“我住的是老小区,之前周围没有停车场,每天抢路边的停车位实在是太难。”况先生是湛山街道的一位居民,曾经他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当汽车保有量迅速攀升,停车难不可避免地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痛点,像况先生这样“每天绕十几分钟才能找到停车位”的情况并不鲜见。管好停车位、解决停车难,关乎城市管理水准,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如何有效挖掘、盘活停车资源?青岛市市南区找到了自己的新答案。


采取“地上广场+地下停车场”模式

地上是兼具健身休闲、儿童娱乐功能的绿色小广场,满足居民休闲、健身、游玩的需求,地下则是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湛山广场科学利用地下空间,采取“地上广场+地下停车场”的融合模式,提供了500余个车位,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在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和多彩生活环境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周边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

“湛山广场停车场目前开放了350余个停车位,可满足长租、短租不同需求的车主,已开放一处AGV智能停车机器人系统停车区,待智能停车系统全部施工完成将逐步开放更多的车位,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据停车场建设方青岛海诺公司宣传负责人牛青青介绍,该停车场“向地下要空间”,有效活化利用资源,让市民停车更方便,生活更便利。

“过去小区里的车乱停乱放,而且停车位‘一位难求’,现在有了这个地下停车场,解决了我们停车的大问题。”自从湛山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况先生再也不用下班后绕圈找停车位了。

这两个园区开放错时共享车位

“以前天天抢车位,开车10分钟,停车半小时。”最近,家住古田路的居民王女士很高兴,得益于错时停车模式,她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

据了解,市南区抢抓城市更新发展机遇,推进青岛软件园、动漫产业园停车场共享车位,盘活区域内的夜间及假期泊位资源,提高泊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满足周边居民夜间及节假日停车需求,让饱受停车困扰的周边市民实现了“停车自由”。根据错时共享车位相关规则,青岛软件园和动漫产业园开放园区泊位,错时共享开放时间为工作日18时至次日8时,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全时段包月300元/每月,共享时段包月仅150元/每月;两园区均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目前,实施车位错时共享后,软件园可提供1700个停车位,动漫产业园可提供1200个停车位,以便充分满足周边居民夜间及节假日错时停车需求。此外,园区还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管理,加强巡逻,确保共享时段来泊车辆停放有序,安全有保障。

智慧停车助力车位精细化管理

“停车、找车都很容易了。”市民陈女士如今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停车的便利。

“车主只需下载‘慧停车’App,绑定车牌号和身份证号,购买共享停车长租,就可以在共享停车场快速进出。”据松立集团商停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为市民提供精准智慧停车服务的“慧停车”系统将“大数据+智能化+可视化+人性化”的“数智化”智慧停车理念贯穿其中,实现多平台与前端智能识别设备、车主APP的数据交互、联动,为车主提供车位查询、车位预订、车位导航、无感支付、订单查询等智慧停车服务。

此外,由于智慧停车的便捷收费制度,也让长期霸占车位的“僵尸车”因面临计时收费问题,主动“复活”移车,有效解决了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等问题,实现对车位精细化的管理运营。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通讯员 赵曼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