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老街“发新芽” 大鲍岛:吸引年轻人来 让老街年轻起来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

2022-05-26 08:46:05

【青岛新闻网独家】

“这里改的真挺好,真没想到能修得这么漂亮,今后可以常来散散步。”一对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妻走在海泊路上,他们周围是时髦新颖的店铺、聚集在一起拍照的年轻人,还有激情高昂的驻唱歌手。

数不清有多少年了,或许已经十几年了,这片名为“大鲍岛”的土地再度被人们热议、谈论、憧憬,这样的赞赏,这样多的游人,年逾百岁的它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了。

今年4月27日,市北区于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召开历史城区保护利用和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彼时的大鲍岛犹如一位容光焕发的老先生,当大幕徐徐拉开,他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世人。在这场发布会上,艺术、文创、年轻、活力成了高频词,朵拉古着店、岚曦社、洛川家美术馆被提上产业布局,市北区要打造年轻人创业试验场和网红打卡地的决心可见一斑。

不可否认,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而“年轻力”或许正是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手段,这场双向奔赴定能激发出满满的人气和活力。发布会上,市北区更是拿出厚厚一沓招商政策,用“真金白银”对入驻商家进行奖补,“为新产业新业态导入和吸引集聚年轻活力群体提供载体和空间。”市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张雷也在发布会上郑重表态!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在这场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历史街区城市更新中,市北区让青年成为区域发展的最佳拍档,吸引年轻人来,让老街区年轻起来。



繁华落尽在发展中逐渐退位的“大鲍岛”

不管你是老青岛,还是新市民,应该都听说过“四方路”。

对于青岛人来说,有时一条路的名字不仅仅只代表一条路,更多的时候,它代表的是一个区域,一方热土,一些镌刻在心底的情意。就好比“四方路”,它所在的街区,是老城区烟火气最浓郁的所在。

烟火气足,是因为这里市井生活丰富,喧嚣的闹市、有名的小吃店、熙攘忙碌的百姓,温暖且热烈。从市北区发布的《大鲍岛历史文化城区招商推介》中可以看到,四方路街区作为其中一个区域,房屋共计18里79院,如今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里院景区“广兴里”便位于此。

里院是最具青岛特色的民居形式,有着大杂院式的邻里关系。“以里院为代表的生活空间抚育了青岛一代代的人。有一个统计,70%的青岛老市民,他们抵达青岛时的第一个住所就在里院,所以里院形成了一种青岛人独创的商业生态,而当时的大鲍岛区囊括了贸易、金融、消费娱乐等各个方面。”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马达说。

由此可见,大鲍岛区曾经是青岛最早的商业中心,也是青岛繁荣商贸业的“摇篮”。那些光辉的过往都藏在史学家的心里,也在很多文献资料里有记载。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格局的变动,大鲍岛区的辉煌和英名似乎都陷入了历史的洪流里,挣不开,也迈不动,这片当年繁盛的商业区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里,它成了很多人记忆里的一个符号。或许你听过老城故事,但说这些故事的人,大多都是老人,那些繁华景象被偶尔记起,随后便全是唏嘘。



里院“重生”盘活老街区不能只靠“回忆”

如何让百年老街重新焕发活力?这道城市更新问答题一直在期待一个答案。

2019年,市北区抢先发力,以广兴里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历史城区保护利用,全面开展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和更新改造。当一片片围挡立起来时,历经百年的老街正期待一场“返老还童”的大“手术”。

如果你还记得广兴里改造前的样子,或许会记得破败不堪的红色木质护栏和走廊,墙皮老旧脱落,秉承着“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广兴里奏响了大鲍岛区华丽交响乐的第一章。

历时近一年,修葺一新的广兴里揭开面纱,它被称作青岛“里院样板”,并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预示着老城区与新产业的碰撞就此开启。彼时,前来广兴里找寻记忆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大多是打小儿就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看着修缮后的广兴里啧啧赞叹,在某一扇小门前驻足,会说一句:“我们以前就住这儿。”

重聚人气,是盘活历史街区的重要一步,但更重要的是,这人气不能只靠“回忆”,要想焕发新活力,老街必须“发新芽”!



产业+配套打造年轻人向往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

在潮流时尚地不断更新的青岛,老街区如何“吸粉”年轻人来激发新活力?市北区决意让历史文化“讲故事”,让产业配套“搞氛围”。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塑造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通过保护原有历史文化要素,延续街区的文化生态,在维持场地现状格局、肌理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建筑物功能置换及保留修缮,以及整治、保护、活化和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对建筑面貌和功能进行更新,从而吸引大批年轻人走进来,让历史街区最大程度延续和承载青岛文化,并激发出更多活力满满的新元素。

毕竟,文脉不断,青岛才依然是青岛。

“这次更新我们惊喜地发现很多年轻人到这儿来,他们来拍照打卡,来看看有没有新鲜的可体验的空间,这与以往只有老年人来找回忆的景象大不相同。”马达说,“说明文化旅游+数字经济+体验经济这种模式,更能吸引年轻人回到这里。”

老街区的历史文化是最不能舍弃的东西,一旦摒弃了历史文化,那老街区和新城又有什么区别?所以,将历史与新产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是老城迸发新活力的关键。



对此,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召开的历史城区保护利用和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北区拿出厚厚一沓招商推介资料,从大鲍岛街区的历史文化讲起,勾勒出街区未来规划布局,并将产业招商工作列入了重点清单。据介绍,市北区历史城区产业引进文旅团队,完成街区业态的功能梳理和策划定位,落位重点项目30余个,包括公共艺术展研中心、里院展览馆等文化体验类项目4个,国货青岛、朵拉古着店等创意零售类项目11个,帝力氏产学平台、荷田水铺等特色餐饮类项目5个,新金融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产业办公类项目4个,世御酒店等商业配套类项目5个,岚曦社、洛川家美术馆等娱乐休闲类项目2个。同时,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集聚效用,组织邮轮港管理局及市北区9个经济部门进驻宁波路街区办公,进一步提振信心、引导预期,整体提升了街区环境品质、服务水平。

此外,市北区还将历史城区保护利用工作重点聚焦到“高品质提升历史街区基础配套”之上。今年,市北区将启动46万平方米改造工作,抓实市政管网、道路改造、文化广场、青年公寓等配套建设,不断优化城区环境品质,一体打造年轻人向往集聚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



老街“翻红”让青年成为区域发展的最佳拍档

今年“五一”,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着实当了一把“网红”。

在这条百年老街上,有时髦新颖的店铺、聚集在一起拍照的年轻人,还有激情高昂的驻唱歌手。或许已经十几年了,这片名为“大鲍岛”的土地再度被人们热议、谈论、憧憬,这样的赞赏,这样多的游人,年逾百岁的它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了。

作为青岛滨海休闲游与老城深度游的中心交汇点,依托其独特的“串里文化”,发展文商旅成为它与生俱来的基因和使命。市北区要做的,是将大鲍岛打造成为为年轻消费客群和城市旅游客群服务的最具烟火气的城市新客厅。

以更年轻的文商旅中心做定义,大鲍岛(四方路)历史街区正针对青年客群的新业态进行招商。“对新入驻时尚品牌零售店、餐饮店或区域首店,根据租赁面积给予每平方米300-500元的装修补助;对新入驻的连锁品牌经济型酒店,根据房间数量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10万元;对新入驻街区的演出演艺场所,根据租赁面积给予每平方米500元的装修补助;对新入驻的实体书店,根据租赁面积给予每平方米500元的装修补助;对新入驻的博物馆,根据租赁面积给予每平方米500元的装修补助;对于新入驻影视文化企业,根据租赁面积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此外,获得行业权威评定还可根据等级给予5万-30万元的奖励。”这是市北区的态度,真金白银,诚意满满,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年轻人来,让老街区年轻起来。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在这场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历史街区城市更新中,市北区以招商引资这一重要抓手,让青年成为区域发展的最佳拍档,这场双向奔赴的约定正让青岛的历史文脉以更新颖的模式传承,不仅实现了“蝶变”,更迎来了新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