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砂耗子”团伙十余天获利近40万元 青岛黄岛警方抓获涉案人员19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4 12:1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近期,青岛黄岛公安打掉一个非法偷砂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9名,查扣涉案车辆7辆、挖掘机2台。

2022年3月下旬,宝山派出所接到线索,宝山镇白家屯村村南有一块地被挖掘,怀疑有人盗挖风化砂。宝山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调查摸排,发现确实有一处农田被破坏,挖掘风化砂的痕迹十分明显。由于案发地处在野外,调查难度比较大,黄岛公安分局抽调食药环侦大队、宝山派出所、泊里派出所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加大侦查力度。办案民警推断偷砂者应该是在夜间作案,于是采取巡查加蹲守相结合的方式,会同综合执法人员加强工作。

3月29日,经过不懈努力,办案人员获取线索,嫌疑人可能会在当晚再次作案。为了将嫌疑人员一网打尽,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3月30日凌晨1点,办案民警在白家屯村村南的一条小路上蹲守,当两辆满载风化砂的自卸车缓慢地行驶过来的时候,民警迅速上前拦车,控制了驾驶员,随后民警对偷砂现场突袭,查获多辆自卸车和挖掘机,并将躲在一辆轿车内指挥司机干活的嫌疑人杨某秋抓获。随着审查展开,参与偷挖风化砂的岳某滕、庄某鑫、王某龙等19名嫌疑人陆续到案,一个盗砂团伙被彻底打掉。

经审讯,岳某滕等人供认了结伙偷砂的事实。2022年3月中旬,岳某滕、王某龙、庄某鑫等人商议,到岳某滕承包的地里偷风化砂,他们分工明确,王某龙找车运输,庄某鑫联系卖家,杨某秋在现场组织挖砂。“这个偷砂团伙从3月20日晚上开始作案,每天都干到下半夜三点左右,他们疯狂偷砂,给农田造成了严重破坏。”宝山派出所副所长张炜介绍。

岳某滕等人连续作案十余天,偷砂393车,共计约1万立方米,直到被查获时,已获利39万元。目前,岳某滕等6人涉嫌非法采矿被黄岛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移交相关执法部门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办案民警介绍,按照《刑法》第343条第一款,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通讯员 齐林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